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华润10年累计捐资超过6.2亿元——

建设希望小镇 履行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周小苑  左怡兵
2018年07月13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华润集团建设的第一个小镇——百色华润希望小镇。
  资料图片

  6月29日,延安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启动仪式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马坊村正式举行,这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集团)自2008年以来兴建的第十一座华润希望小镇。10年来,华润集团累计捐资超过6.2亿元,探索出以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为核心的生态型建设模式,辐射带动希望小镇周边10万余人脱贫致富。

  华润希望小镇,既是华润集团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创新之举,更是华润集团利用企业多元化经营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

  希望小镇带来致富希望

  “欢迎来我的新家做客。”南泥湾镇马坊村村支书李新高兴地迎接前来探望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一行。延安华润希望小镇选址于南泥湾镇马坊村,规划面积约270亩,建成后将惠及167户共563人。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今年4月,李新一家率先接受对旧民居的改造。

  在窑洞的南侧增设阳光房,新建具有厨房及水厕功能的建筑体块。封闭的阳光房能够在陕北寒冷的冬天为当地居民提供保暖。“看到新建和改造的样板房后,村民们吃了定心丸,纷纷要求尽快加入民居改造工程。未来,我会组织村民把富余的窑洞改造成民宿,吸引更多游客。”李新对小镇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在环境改造上,延安华润希望小镇还创新性地引入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居民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出水指标达到国家一级B类水标准,可以直接用来浇灌蔬菜。“按照农村人均每天污水产生量0.15立方米计算,这一套污水处理设备每天1吨的处理量,能满足6到7人、2到3户共同使用,很好地解决了农村污水的末端处理问题。”延安华润希望小镇项目组组长王嘉介绍说。

  延安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集团无偿捐建的第十一座希望小镇,建成后的希望小镇将以“生态脱贫、绿色发展”为指导思想,立足南泥湾马坊村的红色历史及传统文化,规划建设米兰花酒店,将红色乡村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带动全村经济结构调整与完善。

  在启动仪式上,傅育宁董事长与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共同发布了《华润集团乡村振兴白皮书(2008—2018)》,集中呈现了华润集团10年来在乡村振兴工作上的实践和探索。“建设希望小镇的初心就是要把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扶贫工作做好。”华润集团秘书长蓝屹介绍。

  2008年,为积极响应中央“以工促农”“以城哺乡”的号召,华润集团利用企业和员工捐款,尝试到贫困地区及革命老区建设希望小镇。10年来,华润集团累计捐资超过6.2亿元,兴建了广西百色、河北西柏坡、湖南韶山、福建古田、贵州遵义、安徽金寨、江西井冈山、宁夏海原、贵州剑河、湖北红安10座希望小镇,直接受益村民达2679余户共10307人。

  “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

  去年9月,原产于澳大利亚的安格斯母牛漂洋过海来到了宁夏海原,作为“基础母牛银行”肉牛养殖扶贫计划的主角之一,它的到来正在悄然改变着当地百姓的生活。

  宁夏海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长年缺水、土地贫瘠,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2012年底,国务院扶贫办新增宁夏海原县为华润集团的定点扶贫县。经过多年实践,华润集团探索出一条“造血式”的扶贫模式。

  “基础母牛银行”是华润集团结合海原牧草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而确定的肉牛养殖扶贫计划。由集团统一引进优质基础母牛形成“基础母牛银行”,并为每头母牛提供3年期共6000元的无息借款,再通过专业合作社以3户联保的方式赊销给养殖户。养殖户将母牛养殖15个月后,华润集团再以每公斤不低于28元的价格回购母牛繁育的小公牛,以此抵消基础母牛的借款,超出部分全部返还给养殖户。回购的肉牛育肥后,一部分通过华润五丰的市场渠道,以活牛的方式供应市场,另一部分通过屠宰分割后,进入“华润通”“互联网+”电商平台,供应给华润集团下属的零售企业,实现肉牛产品从牛场到零售网点的全称可追溯。

  “我们养殖户也会算账,这就相当于把母鸡抱回来,把鸡蛋还回去。”海原华润希望小镇村民田世民说。2014年在华润的帮扶下,原产于瑞士的西门塔尔母牛率先走进了海原县回民老乡家。按每头母牛8000元的市场价格、户均4头母牛计算,“基础母牛银行”可为每位养殖户节约资金2.4万元。

  据了解,通过华润集团赊销计划的帮扶,养殖户人均增收的幅度将逐年攀升。以2014年为基准,到2020年,人均收入将由2736元增加至10270元,为当地养殖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以“华润通”为平台,华润集团积极利用“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希望小镇出产的产品通过我们遍布全国的零售网络,可以推介给全国的消费者;消费者通过网上购买也间接参与到了我们的扶贫工作中。”华润集团办公厅助理主任梁柱强认为,“华润通”不仅仅是和零售网络相结合,它更是华润集团庞大的客户群共享华润集团各项业务及服务的一个分享平台,“华润通”的持有者能更便利地接受到华润集团的各种服务。

  “每家企业都可以通过各种方法发挥自己的优势,组织社会各方面的资源进行精准扶贫,未必要局限于自己的产业,也可以通过自己商业的关联企业形成合力。”傅育宁说。

  产业帮扶吸引村民返乡就业

  6月23日,安徽金寨华润希望小镇的村民陆续来到综合服务中心领取合作社2017年度的分红。2013年12月,金寨华润希望小镇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种植猕猴桃是合作社的主营业务,经过4年的努力,猕猴桃在2016年陆续挂果。2017年合作社按照社员入股金额的8%,以现金的方式进行了分红。

  在产业帮扶的带动下,2017年金寨华润希望小镇村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7324元涨到了11298元,产业帮扶增收54.3%;合作社内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共173人,截至2017年已脱贫103人,预计到2019年就能实现全部脱贫。

  村民徐应谱此前一直在外打工,2013年他终于回到了老家,徐应谱说:“有了希望小镇,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回家一样挣钱,还能照顾老人、教育子女。”

  建设希望小镇,进行产业帮扶,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建设华润希望小镇,提供工作岗位,把‘爸爸’吸引回家,让村民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医疗、卫生、教育等保障体系。”华润集团办公厅副主任魏耀东说。

  “每一个希望小镇的建立,我们都不希望只是一次性的捐助,所有的合作模式最终都应该是双赢的。”魏耀东认为,对于希望小镇不仅是环境改造、产业帮扶,还要注重组织重构和精神重塑。华润集团每建设一座希望小镇,都会将原来的村委会升级为新型的农村社区居民管理委员会,配备办公设备,提供良好的办公场所。成立润农农民专业合作社,利润用于小镇集体开支,支持经济发展带头人在小镇党、政、企三位一体中交叉任职,成为村“两委”的干部,真正强化和提升村民自治能力。

  华润集团还非常注重保护和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对公屋、祠堂的保护性修缮,在有条件的希望小镇专门建立了文化站,充分发挥乡约、家训等凝聚人心、教化民众的重要作用。“‘望山见水’‘记得住乡愁’,建立一个充满活力、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是我们希望小镇建设的终极目标。”魏耀东说。

  2018年是华润集团成立80周年,进入新时代,华润集团的企业使命转变为“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身处延安,红色华润的新起点,傅育宁感慨万千:“华润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因为肩负使命而来到世间,也因为肩负使命而生存发展。我们通过践行企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而提高市场竞争力,不唯利润,不负使命,不忘初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3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