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东:AI医生走进贫困乡村

2018年07月13日08:36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35岁的邓金科是广东省阳山县江英镇大塘坪村的村医,他平时主要看感冒、发烧及高血压、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过去,遇到棘手问题,他只能让村民赶紧去镇上或者县里。现在,邓金科的手机里多了一个App——“叮呗”人工智能医生,外加一台只有5斤重的便携式监护仪,他就可以直接去村民家里采集心电图以及血压、血糖、血氧、脉率、体温等基本健康信息,也能通过这台设备长期保存这些信息。

  日前,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在广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行动会议上,宣布了AI医生“村村通”计划,将相当于主治医师水平的AI医生引入到贫困乡村,成为村医手机里随时随地可以问诊的智能助手,再加上可穿戴医疗设备,大大扩展了村医诊疗能力,村医还可以在手机上的“医生移动工作站”直接开出处方。目前在广东省55个贫困村中,AI医生已经跟着村医看过病。今年下半年,AI医生将在广东省2277个贫困村中逐步铺开。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情况,在粤东西北尤为突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紧缺是主要原因之一。以阳山县为例,全县共有260名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仅22人,其余均只具备乡村医生资格证书。“即便是引进了人才,也容易流失到富裕的珠三角。广州医生又不可能经常到山区义诊,‘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办法成为健康扶贫破题的‘利器’。”卫生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来说,这可谓一剂良药。

  据介绍,这款“利器”出自全国首家网络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该院院长、党委书记田军章说,目前“叮呗”人工智能医生已经覆盖200多种常见病,其中囊括了普通社区医院日常诊断的90%的病种,达到中级以上医师(相当于临床主治医师)专业水平。

  如果遇到村医难以判断的情况,只要村医根据村民的症状描述在手机上一步一步问诊,AI医生就能帮助辅助诊断,准确率高达95%。经过AI医生辅助诊断后,如果医生还是拿不准,可以在App中输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信息,把这些信息全部推送给云端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生来进一步帮助诊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