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应急宣教公益行”走进十八洞村

邓小波/邵伟
2018年07月16日08:1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邓小波/邵伟 发自长沙 消防应急安全、模拟灭火体验、校园防踩踏演练、地质灾害详解……7月12日上午,湖南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梨子寨的停车坪里,挂着“牢记嘱托 不忘初心 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牌匾的筑梦书屋前,一场名为“应急宣教公益行·走进十八洞村”的活动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

  十八洞村因村里山上有18个溶洞而得名。全村225户939人,人均耕地0.83亩,原本是我国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中心地带典型的特困山村。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路。4年多过去了,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昔日的“穷苗寨”已经变成了丰衣足食的美丽乡村。

  “然而,十八洞村‘安全扶贫’的步子相对滞后,村级安全管理还很落后,村里安全设施还很欠缺,村民安全意识还普遍不强。”此次“应急公益行·走进十八洞村”活动主办方中国应急管理报社的记者黄雄几次到十八洞村调研后,发现村子里木屋连片,加上当地家家户户都有熏制腊肉的风俗,极易发生火灾,同时,其地质结构又有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危险。走访了村中的大部分住户后,黄雄认为,这些安全隐患不排除,“一把火”“一场雨”就有可能直接影响精准扶贫工作整体成果。除了写调研报告反映这些情况之外,他还在报社的支持下,倡议发起应急宣教公益行活动。

  黄雄的倡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12日,受邀的公安消防安全专家、地质灾害应急专家来到十八洞村,针对十八洞村的实际情况设计课程,以互动与演练的方式,给村民们送上了一堂堂精彩生动的安全课。

  湖南省消防协会、花垣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花垣县公安消防大队、长沙蓝天救援队、手拉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了这一安全公益活动,以图片展板、视频展示、宣传标语与现场演练的方式宣传应急和安全知识,培训应急和安全技能。

  按照计划,所有参与单位的党员代表都与十八洞村村委会结对子,期望通过消防安全、地质防灾、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十八洞村的安全基础,提高村民安全素养,实现安全常识看得见,村民人人都是安全宣传员。

  据了解,十八洞村等以木屋为主的村寨,是花垣县公安消防大队的关注重点,除了进村入户进课堂进行安全宣教之外,他们还捐赠了一批消防设施给十八洞村,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