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张刚大篷车小志愿者走进贫困村 拿出零花钱关爱山村困难老人

2018年07月16日19:55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本报7月15日讯(记者 朱文龙 通讯员 李树超) 14日上午,历下区解放路第一小学2015级一班小树苗中队的39名同学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南山区西营镇石岭村开展“助残、助弱、助贫”帮扶活动,为该村六户孤寡老人、贫困户送去了温暖。

石岭村是西营镇的第二大村,也是一个贫困村。据该村计生主任李京芝介绍,村里有六户村民生活尤为困难,他们大多都是因病、因残致贫,家里没有劳动力,没有经济收入,是村里的低保户,也是各级精准扶贫的对象。

作为齐鲁晚报张刚大篷车齐鲁志愿者中小学联盟的成员,历下区解放路第一小学2015级一班的热心家长获知此事后,在班级群里发起献爱心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拿出自己的压岁钱或平时积攒的零花钱购买了大米、面粉、花生油、洗衣粉、洗发液等生活用品。在外地的学生也请家长代为转账,表达了各自的心意。

14日上午,小树苗中队的39名同学顶着烈日来到了石岭村。进村之后,他们顾不上休息,抓紧拿着慰问品去探望各自帮扶的对象。小树苗中队成员来到杨逢廷家时,杨逢廷的老伴儿早已在门口等候。据村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杨逢廷与老伴儿均常年有病,更为不幸的是,老人的儿子也已经去世,两位老人守着一个年幼的孙子居住在一个黑漆漆的、异常潮湿的屋里。

小树苗中队的孩子们看到老人在门口等着,连忙迎了上去,老人拿着孩子们给的慰问品,激动得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就在孩子们要走的时候,老人突然从屋子里面拿出一大包自家种的核桃,说什么也要给孩子们带上,家长们婉拒了多次才走出家门。

接着,小树苗中队又去了侯青兰的家中。侯青兰患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小儿子去世,二儿子身患肝癌。“感谢大家一直照顾着我。”看到小树苗中队的孩子们,老人眼里泛出了泪花。

“老奶奶就一个人生活,太孤单了。”一位小志愿者在临走的时候,拉着侯青兰的手,哽咽着说。

在小树苗中队走街串户慰问的路上,碰到了一些村民,当得知同学们是来定向扶贫时,村民们十分高兴,纷纷给孩子们点赞。

“虽然孩子们买的东西不多,但多少代表一份心意,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知道了这些爷爷奶奶生活的艰辛,他们献出了爱心,也收获了成长。”组织此次活动的学生家长说,开展这项活动,不仅是孩子,家长们也受到了很深的触动、很好的教育。“好多家长也都来自农村,只有我们不忘初心,才能引导孩子保持一颗善心,一颗奋进的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