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木  鸣
2018年07月19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

  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不到16岁辍学从商,远赴越南等地艰苦创业,最后成为香港化工行业领军人物。1982年,已经是亿万富豪的田家炳决定成立公益基金会,主要捐助教育,因为“中国要振兴,必须科技昌明,而科技还有赖于以教育为基础”。

  30多年,田家炳在内地累计捐助了近百所大学、100多所中学、几十所小学及幼儿园,捐助了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30多年,很少有慈善家像他这么“拼命”:1997年香港发生金融风暴,“捐助计划”遭遇资金困难,他卖了别墅,和太太赁屋而居;2003年,一时筹不到足够的现金,他贷款600多万元港币,为助教极尽慷慨。与此同时,这位老人一双鞋穿十年,没有专车,80岁时依然坐地铁,睡在简陋的硬板床上,对自己极尽节俭。

  到内地做公益的香港人很多。4年前邵逸夫辞世,人们发现他在内地学校捐建的图书馆、教学楼超过6000座;3年前余彭年辞世,人们发现他发起的“光明计划”帮助40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还有到内地抚养残疾孤儿的海归姐弟,到偏远山区开办女童班的不留名慈善家……他们和田家炳老先生一样,无私奉献,回馈乡梓,不求名利。

  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曾经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田家炳和所有在内地行善的香港同胞,就如一颗颗星星,闪耀在人们心间,散发迷人光芒。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9日 20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