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角膜移植西部行”启动 将为宁夏100名患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2018年07月21日2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角膜移植西部行”启动 将为宁夏100名患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角膜移植西部行”启动将为宁夏100名患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绍伟教授为患者手术。 胡耀荣 摄

  “这20年里,我们都是从希望到失望,最后绝望。没想到有生之年,我们三姐弟终于有机会再次看清楚彼此的脸了。”宋晓琴激动地说道。

  7月21日,由银川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银川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发起的“角膜移植西部行-宁夏站”公益项目在银川正式启动,并于20日、21日两天集中为来自宁夏各地区13名贫困患者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据悉,该活动作为今年宁夏地区健康扶贫、精准脱贫的惠民工程和特色项目,委托爱尔眼科作为具体的医疗实施单位,全国爱尔眼库联动提供角膜材料,爱眼公益基金会提供救助费用援助。

  李绍伟教授为患者进行术前检查。 胡耀荣 摄

  家住宁夏隆德县的宋晓琴是本次接受治疗的患者之一,今年75岁的她在30年前患上角膜病,她的两个亲弟弟也先后被发现罹患同样的角膜病。之后,三姐弟互相搀扶着踏上了长达20年的漫漫求医路。

  “真的没想到还有机会能再看见,眼睛好了,心里也敞亮了,我们三姐弟的日子肯定会慢慢好起来。”宋晓琴说道。

  “宁夏地处西部地区,由于气候干燥、紫外线照射及风沙强,角膜病发病率非常高,许多患者由于受眼病影响,失去了劳动甚至是生活能力。如果能对他们积极救治,就能让他们恢复生产和生活能力,早日脱贫。”银川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银川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杨军利表示。“以往开展相关项目,主要受制于医疗诊治能力不足与角膜材料稀缺。此次活动,爱尔眼科一方面具备优质的角膜移植临床诊疗能力,同时通过全国10家爱尔眼库,24个角膜捐献接收站联合提供角膜移植材料,确保患者能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

  得到项目救助的宋家三姐弟。 爱尔眼科 摄

  据介绍,“角膜移植西部行”项目是以专家巡诊、眼库技术、公益基金援助为主要内容,聚集角膜移植领域知名专家,结合相应区域眼库配合,为西部角膜盲患者提供合适的角膜材料,并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同时,为西部培养一支自己的角膜病医生队伍,这对整体提高我国角膜病诊疗水平,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角膜病诊疗水平,是一个具有创新性的举措。

  “角膜移植西部行”项目还将在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相继启动,3年时间内,共计划救助500名角膜盲症患者。宁夏作为该活动的第4站,将在1年内为100名角膜盲症患者提供医疗救助,帮助他们重见光明。(于翔 胡耀荣)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