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邹伟进  刘万里
2018年07月2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求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而且要求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应看到,各地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差异较大,一些农村地区仍然存在“脏乱差”问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和农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仍然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要内容。应紧密结合农村发展实际,抓住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三项重点任务,努力让农村绿起来、美起来。

  全面处理农村垃圾。农村垃圾处理是一个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有的地方出现垃圾围村现象,究其原因,一是因为一些村民环保意识薄弱,没有养成垃圾集中处理的习惯;二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重视经济发展却忽视生态环境保护,导致农村垃圾处理能力未能及时跟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应全面处理农村垃圾,让农村像城市一样干净整洁。加强农业生产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大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的推广力度,重视废弃物循环利用,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秸秆等的综合利用。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积极推进露天垃圾池改造工程,禁止露天焚烧垃圾,推行生活垃圾集中分类处理,实行卫生化填埋、焚烧、堆肥或沼气化利用。推行农户分类、村集中、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方式,促进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建立污水治理机制。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重点和难点来突破,积极探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模式,建立起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一体化运作、委托第三方监管的污水治理机制。推动污水治理规划布局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推进转变,治污设施从小散乱向全域覆盖转变,体制机制从多头管理向一体运作转变。加大村庄河道沟塘整治疏浚力度,重点恢复污堰塘、黑水沟的生态,将城市湖长制、河长制的成功经验向农村推广。分步骤、有计划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因地制宜采用适合农村特点和实际的污水处理技术,促进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编制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从农村实际出发推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

  不断美化村容村貌。完善农村公路、通村道路系统,加快危桥加固改造、公路安保工程建设与公路养护,推进行政村连通成网工程、村内道路硬化建设、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让农民出行更便利。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在可利用空间植树造林,保护和恢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建设绿色生态村庄。注重农村特色风貌,促进农村公共空间集约化发展,保护好历史文化名村,注重建筑风貌、历史文化、景观美化、自然风景的协调。开展农业文化遗产普查,重视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留住乡村记忆。开展乡村文化振兴行动,传承农耕文明精髓,深入挖掘农耕文明的精神价值、美学观念、道德规范、人生智慧,并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让乡村文化展现时代风采。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3日 07 版)

(责编:初梓瑞、施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