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乡村学校班主任为何难找

欧阳剑
2018年07月23日08:45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7月9日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刊登了《乡村教师为什么不愿意当班主任》一文,笔者认为说出了乡村基层学校的现实。

  首先,班主任工作任务繁重,琐碎。从开学报到注册到平日的各种表册填报,管理学生,付出的辛劳太多。比如,每周要填报安全教育记录、健康教育记录,要定期进行家访,填写家访记录,管理班级微信群,对学生进行征文影评、绘画比赛、电脑制作、手工制作等,学生迟到早退、在校期间患病、联系家长等这些琐碎的事情耗费了班主任很大的心血,占用了班主任很多的时间。

  除此以外,班主任还要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教学。要备课、上课、批阅作业、辅导学生,课间还得巡视监管安全,班级里出现任何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班主任首先得出面调查落实,处理解决问题。遇到比较棘手的问题,往往处理起来很麻烦,有的甚至一学期都不得安宁,让班主任身心疲惫。而每当此时,学校总会开会点名批评班级出现了安全监管事故,告诉其他班级引以为戒,让班主任很是紧张。

  记得有一次,学校一位班主任因为在管理学生上出现了问题,学生家长不依不饶,多次找到学校要求这位班主任给孩子赔礼道歉,并要求写出书面材料,学校要有处理意见和结果,否则就要向上级教育部门反映。校长为此在教师会上点名批评,责令这位班主任按家长要求写出材料,如果被家长反映到上级部门,就要取消这位班主任的评优资格。这位班主任想不通,自己只是批评了孩子竟然酿成这种后果,但迫于学校和家长的压力,只好赔礼道歉并写出检讨。学校其他教师和班主任看到此情此景议论纷纷,说这样的话以后谁还敢管理学生。此后,学校竟然出现了奇怪的现象,有的班主任管理学生只是顺着孩子,不怎么严格管教了,是怕引火上身。

  在班主任长期工作过程中,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学校往往在处理这样的事情时,就用制度和规范要求班主任:出现家长上访或媒体举报,一律取消班主任评优资格,甚至扣罚绩效工资。而说到绩效工资,据笔者了解,乡村学校班主任并没有额外津贴。学校所给予班主任绩效奖励的仅仅是每生每月3~5元,而这部分津贴是要从其他没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绩效中提取,也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使得其他教师也颇有怨言。按照一个班平均40名学生计算,一位乡村学校班主任辛苦一学期能领到手的津贴也只有600~1000元。如果班级里出现上述事例可能还得不到。

  有一个期末,学校让教师选报下学期课程和班主任工作,竟无一名教师愿意担任班主任,学校无奈只得分别谈话,硬派下去。

  班主任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大、津贴微薄。笔者曾撰文呼吁,为班主任拨付专门经费,用于保障乡村班主任工作的健康发展,鼓励乡村基层教师担任班主任,毕竟,现在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办法并不能改善班主任待遇低的现状。

  提高乡村班主任补贴只是其中一个办法,笔者认为最为重要的还是要为班主任减轻工作压力,特别是安全监管方面的压力。虽然上级教育部门出台了许多相关的条例和制度,比如一岗双责、职业规范等,但这更多的是对班主任本身工作的约束,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措施。乡村班主任直接面对的是乡村的孩子和家长,有一点事情就会直接找到学校或上级部门,上级部门就往基层学校打电话让处理解决,最后落实下来还是班主任的事。也就是说,从上级到基层学校,并没有一个能为班主任进行保障的依据,没有谁会站在班主任的角度去分忧解难!出现问题班主任只能自认倒霉,这种现状长期存在下去,绝对不利于班主任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乡村学校师资相对薄弱,虽然上级教育部门出台许多政策鼓励到乡村学校任教,无奈现实总是难以弥补乡村教师的不足。加之有的教师要休产假等现实,学校无奈只得聘请临时代课人员进行替补,这就造成班级管理的不足。因此,还需要继续加大对乡村教师师资力量的配备。

  (作者为基层教师)

  编者:我们希望这里是真正的圆桌会议,尽量接近理性,尽量远离口水,尽量富于建设性,谈论那些从胎教开始就争论不休的教育问题。为此, 我们拉出一张“教育圆桌”。

  jiaoyuyuanzhuo@sina.cn,等你发言。

  欧阳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