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现场急救知识普及率偏低(身边事)

2018年07月24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因突发疾病、意外事件得不到及时救助而导致的悲剧时有发生。很多人都认为救人是医生的事情,自己所能做的就是及时向急救中心求救。但是,黄金抢救时间往往是意外发生后的几分钟。因此一旦发生意外,目击者是否有急救常识、急救能力,非常重要。

  现场急救涉及急救知识和实用技能,只有比较系统和全面掌握了基本操作技能,才能有效进行现场急救。反之,即使抢救时间及时,但操作不正确的急救措施也是毫无意义的。据了解,我国与发达国家民众的急救培训普及率相差甚远。

  目前,因为意识缺乏,理念滞后,以及缺乏法律和制度保障,真正能够主动参与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的群众很少,导致在面临突发状况时,很多人茫然不知所措。普及率十分有限的急救教育现状,警示我们亟须补上急救这堂生命教育课。

  笔者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的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支撑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并完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体系,发挥好医院、红十字会的主体作用。同时,社会组织也可以和学校合作,在大、中学校园开设“现场急救课”。

  如果更多普通民众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那就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山东诸城市 祝建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20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