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爱心团队为住院儿童手绘医学双语绘本

2018年07月2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正给小患者讲《Travel in the heart》绘本。王琴/摄

  “我知道,这里是左心房,这里是右心室。”7月20日下午,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8楼的儿童心血管科病房中,孩子们在一群留学生哥哥姐姐的引导下,积极地回答关于心脏结构的问题。这是温州医科大学“悦读天使,医路童行”中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举办的病房阅读陪护主题活动——“同游心脏奇妙旅,共话儿童健康行”,该活动分阅读原创绘本和心脏历险游戏两个模块。

  留学生依据团队原创医学绘本《Travel in the heart》,用讲故事的形式,把红细胞在心房心室的循环与在肺部的气体交换过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给孩子们听。来自印度的队员Venka给孩子讲解完绘本时,一旁的家长告诉他,月月过几天就要做心脏手术了,他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对月月说:“红细胞很脆弱,稍有不慎,就会遭受危险,但我们的心脏很勇敢很强大,它不害怕危险,沉着冷静地去调整自身,去战胜危险,所以,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心脏。”月月开心地回答:“哥哥,我知道我的心脏它很勇敢,它会打败危险。那在我做完手术之后,你能来陪我吗?我想给你讲讲我的心脏历险记。”

  策划此次项目的孙磊老师说:“我们团队专门针对心血管科病房孩子策划了此项目,团队成员将医学与童趣相结合,原创了医学绘本《Travel in the heart》,并通过此次主题活动讲解与游戏的形式,为儿童科普心脏的生理构造与功能联系,关注病房儿童心理健康,减少他们对未知疾病的恐惧。”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来自津巴布韦的Samantha为病床上的小朋友唱起了自己国家的童谣。在中国志愿者的帮助下,她边说边通过肢体语言生动地为孩子们讲解《病菌档案袋》,让患儿了解身体内的各种细菌以及如何打败这些细菌,保持身体健康。来自尼泊尔的毕实努说:“这个活动很棒,作为留学生结合自己的医学专业背景,我希望在培养这些小朋友阅读兴趣的同时,也培养他们对医学的兴趣。”

  “悦读天使,医路童行”中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聚集了乌达干、坦桑尼亚、尼泊尔、印度等10个国家的留学生以及15名中国学生,他们以原创医学双语绘本阅读为主体,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该团队成员花费近两周时间,结合医学生专业知识和留学生特色,将医学与童心相融合,手绘原创了《我爱刷牙》《洗手七步法》《病菌档案袋》《身体工厂》和《Travel in the heart》5册医学双语绘本。

  据绘制成员况统帅、赵小姗介绍,绘本结合了孩子的认知能力及语言发展水平,发挥医学专业知识以及留学生特色,通过设计相关主题故事,使实践成员寓教于乐,给病房里的小朋友带去专业的医学小知识并宣传疾病预防的理念。在他们的笔下,一个个惟妙惟肖的病菌、栩栩如生的器官慢慢展现,原本让孩子们感到陌生、恐惧的器官和病菌变得可爱、平易近人。

  据介绍,“悦读天使,医路童行”中外暑期社会实践队将不断创作更适合孩子的医学双语绘本,不断深化和丰富医学人文内涵,关注病房儿童心理问题,为打造“无哭声医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芷呈 王琴 赵小姗 王妍妍 朱晓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