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银环蛇等保护动物竟能线上交易

网上买卖“异宠”,当心违法!

2018年07月2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异宠”区别于猫、狗等通常宠物,主要是指一些外形奇特而又少见的“怪异”动物。一方面,在社交网络和短视频APP中,“异宠”大行其道;另一方面,网上售卖活体野生保护动物的信息泛滥不止。

  通过58同城网站,记者找到一个售卖各类“宠物蛇”的商家,其发在朋友圈的售卖目录里不乏我国“‘三有’保护动物名录”里的毒蛇:银环蛇、竹叶青蛇、尖吻蝮等。

  在闲鱼二手平台上,商家给记者的“宠物蛇”报价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最贵的竹叶青蛇售价超过3500元。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被纳入“‘三有’保护动物名录”的豹猫,检索出的售卖信息多达58页;在名为“亚洲豹猫”的贴吧里,也出现了大量豹猫的售卖信息……

  据了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今年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之一就是“利用互联网、微商、淘宝等电商平台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对快手、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上滥捕、杀害、滥食野生动物视频、图片等情况依法核查”。

  “我国对野生动物实行分类分级保护,非法交易国家一级或二级保护动物数量在1只以上就可能面临刑事处罚。”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严打之下,网络贩卖活体野生保护动物的现象虽然有所缓解,但相关案件依然频频曝出。究其原因主要有“三难”:

  ——物流渠道监管难。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授徐艳春说,我国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但如果快递企业对此视而不见,再加上当前执法力量有限,监管将会形成大范围真空。

  ——违法行为识别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技术主管周用武说,除明显可见的关键词外,交易中使用的一些暗语很难被发现。再加上网络交易频繁、野生动物识别与鉴定成本高等原因,“无法在第一时间识别,办案无疑处于劣势”。

  ——合法饲养观念普及难。周用武说,在我国个人想要饲养野生动物门槛并不低。除需依法办理相关许可证,交易时还要按照动物的保护级别向主管部门申请批准。

  “一些野生动物的购买者并不具备饲养能力和条件,导致野生动物死亡或被遗弃。这既不利于野生动物的保育,还有物种入侵和危害公共安全的风险。”徐艳春说。

  业内人士表示,需从源头、渠道、终端入手,“三刀”砍断非法贩卖野生动物黑色产业链。

  在周用武看来,源头打击是“第一把刀”: 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非法捕猎和走私的打击;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社交平台的监管,清理、过滤、删除涉及野生动物违法交易信息;尝试建立已有案底人员的专门档案库等。

  “第二把刀”需针对流通领域。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认为,应加强物流行业的监管,继续推进快递实名制和开箱检查制度。执法人员和物流行业从业者要提升识别常见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能力。

  “‘最关键的一把刀’则握在大众手中。”业内人士表示,“没有需求就没有非法贩卖,不要让喜爱成为伤害。公众要认识到危害和后果,不要等到被法律制裁才知事态的严重性。”

  (据新华社上海7月25日电  记者兰天鸣)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6日 15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