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宁波: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2018年07月30日09: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7月10日,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翰章乡红军小学,宁波企业在延边捐资的第一个助学基金正式成立。围绕延边全面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宁波帮助当地建大棚、搞民宿、建特色村寨,谋划了一批旅游帮扶项目;与此同时,在两位宁波挂职干部的推动下,宁波市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正式达成产销合作。目前,两批安龙小黄牛已横跨数千公里运抵宁波,试水甬城市场……今年以来,来自宁波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理念,正源源不断从东海之滨出发,走进边陲之城延边,走进西南重镇黔西南。

“宁波要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表示,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力帮助对口地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体现先富带后富的责任担当。

按照目标,到2020年,宁波市将确保对口帮扶地区在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锻造一支对口帮扶“宁波铁军”

对口帮扶,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宁波市已新增选派30多名党政干部、4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到黔西南州和延边州挂职,并组建了帮扶工作队。这些来自宁波各条战线的帮扶干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克难攻坚,全力打造助力延边州和黔西南州精准脱贫的“宁波铁军”。

按照要求,今年宁波市将加大对口帮扶黔西南州和延边州的资金援助力度,援助资金将重点向国定贫困县倾斜,重点扶持发展能促进贫困户就近就业和持续受益的特色农业产业,适当支持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80%以上用于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紧密联系的项目。

在延边州,对口帮扶工作组进驻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州8个县(市)的所有乡镇,走访了全州280余个贫困村近800户贫困户,做到未出列贫困村全覆盖。针对延边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占85.4%和初中文化及以下比例占88.3%的“病根”,驻延对口帮扶工作队把项目、资金等资源精准配置到贫困村、安排到贫困人口身上,促进两地在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通、办法互学”。

在黔西南州,帮扶队进驻两个月来,深入贫困乡镇、农村,根据基层和贫困户的急需,目前首批帮扶项目资金基本全部到县,74个项目按计划进行。眼下,黔西南州望谟县菊花种植项目、普安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保冲)长毛兔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晴隆县三宝彝族乡产业园区一期厂房建设等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

6月25日,2018年延边州校企合作论坛暨宁波·延边劳务合作专场招聘会在延吉举行。招聘会上,宁波企业频频送出大礼包:宁波思玛特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投资百万元,帮助学校培养定向输送技术人员;宁波工人疗养院、宁波思玛特公司分别与延边职业技术学院、延吉职业高中达成实习和就业合作意向;宁波鄞州万汇休闲、英科特公司与当地积极探索,有望实现共建“扶贫车间”,帮助对口地区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中西部对口协作帮扶,要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加强宣传教育、智力援助和劳务协作,增强贫困户的自我脱贫意识和就业增收能力,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今年上半年,宁波市组织10名专家人才到延边州为29个项目进行中短期帮扶。两地教育局签订了《教育合作框架协议书》,搭建智力帮扶和人才交流平台,首批由5名中级职称以上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的医疗团队,将于近期启程到延边驻点帮扶。

“对口帮扶关键是要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帮扶队伍’。”黔西南州宁波帮扶组负责人说。6月底,宁波市人社局组织了吉利汽车、奥克斯集团等16家企业,在黔西南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宁波-黔西南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共推出岗位98个,需求1380人。

宁波各地紧锣密鼓前往黔西南“抢人”:宁海县在晴隆县招聘19名务工人员到宁海县就业;舜宇集团等企业进行现场招工,100余名学生签订意向合同;慈溪公牛集团、中驰森驰、颖光制衣在专场招聘会上提供了600个岗位,有1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多领域携手对口帮扶迈向“深一度”

前不久,延边州与宁波市签订了职工疗休养工作合作交流框架协议,积极承接宁波职工在延边州疗休养政策,对宁波市职工疗休养人员实施延边旅游年卡待遇(旅游年卡范围内景区免门票),并积极与长白山管委会沟通,争取赴长白山游览免门票。

高质量对口帮扶,宁波坚持守正与出新相结合,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力争把自选动作做出彩,进一步提高精准脱贫效率。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慈善公益、医疗救助、志愿服务等活动,汇聚对口帮扶工作的强大合力。

旅游合作无疑是宁波与对口帮扶地区扩大合作领域的最好注脚。开通航线、组织投资、帮助规划设计……今年以来,宁波、延边旅游合作已经在多个领域迈出第一步。宁波市旅游局局长李浙闽说:“宁波与延边将发挥各自优势,加大政策引导、技术保障、产品设计等工作力度,争取把延边打造成宁波市民新的旅游目的地。”

6月26日,宁波与黔西南州签订旅游合作交流协议,宁波市旅游行业协会与黔西南州旅游行业协会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两地旅游资源互补优势,帮助黔西南州实现“造血式”旅游脱贫。

扶贫协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宁波驻延对口帮扶工作队主动对接两地170余个部门、企业,精准确定帮扶内容,动员宁波社会各界积极助推扶贫协作,签订帮扶协议23个;加强与宁波红十字会对接,百万元捐赠物资已运往延边。

在黔西南,申洲集团捐赠300台高速缝纫机给贞丰县、晴隆县;黔西南州浙江商会会长、贵州圆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捐资1000万元,成立圆梦黔西南教育脱贫基金;今年上半年宁波市各界向黔西南州捐资捐物累计已到位2183万元。(记者曾毅 通讯员干杉杉)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