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居民演情景剧考验社工调解力

2018年07月31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民演情景剧考验社工调解力

王海燕摄

在北京,第二届大栅栏街道社工技能大赛上,居民为身边的琐事“吵”得热火朝天,参赛社工现场应变,化解矛盾纠纷。

“我们家的灯不亮,别人家也甭想见着亮儿!”趁着天黑,大杂院里的一位大姐怨气冲冲地用老虎钳子剪掉了邻居家的电线,说话间隔壁住户举着炒勺就追了出来……为了路灯你家亮我家不亮、大杂院里有人偷电等问题,一起住了几十年的老街坊大晚上吵了起来,“让居委会来评评理!”随即,几位社工走上舞台……

这是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大栅栏街道社工技能大赛上的一幕。比赛用情景剧的形式,考验社工现场化解矛盾的能力。表演情景剧的都是社区里的群众演员,表演素材则来自大杂院里的生活琐事,考核形式新鲜,还特别接地气儿。

为了电的事儿,台上几位老街坊快要“厮打”起来,前门西河沿社区代表队的3名社区工作者赶紧上前,先是把大哥、大姐们拉开,安抚情绪。等问清楚了缘由,挨个儿说理,“大姐,再怎么样,您铰人家电线可是不对的……什么?不是您铰的?那这把钳子您别拿走啊……”“大哥,私拉电线咱不说别的,这大杂院里处处都是易燃物品,万一出事多危险啊……”

几番劝说下,3位闹情绪的住户渐渐不再言语。最后,一位社工说道,针对大杂院内太阳能路灯老化的问题,社区正在和街道协商,准备给住户安装新型太阳能灯。为了避免挡路,新路灯统一安装在房顶上,并且还能根据天时自动调节亮度。在新旧过渡期间,社区将利用公益基金,为门前太阳能灯损坏的住户配备应急灯,用于夜间照明。“给配应急灯,行!那我可要两盏!”偷摸剪电线那位大姐的传神表演把台下评委和观众都逗乐了。

昨天,参加大栅栏街道社工技能大赛的9支队伍,分别来自街道的9个社区。经过前期几个环节的比拼,最后接受现场化解矛盾考验的是得分最高的3支代表队,分别来自石头社区、前门西河沿社区和三井社区。三出情景剧,有两出涉及邻里关系纠纷,另一出是化解婆媳间的矛盾,都是社区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这次社工技能大赛还包括时事问答,认人、认院儿等环节。“认人、认院”考核,即随意抽取社区一位居民或者院落对社工进行基本信息考核。如果大屏幕上出现的是居民照片,社工需要回答出这位居民的准确姓名、居住在哪个院落、是否党员、志愿者、空巢老人等身份信息;如果大屏幕上出现的是某个院落的平面图,社工需要回答所标注房屋的户主姓名、居住人员情况、是否人户一致、有无需要救助的成员等信息。“这是对社工基本功的考验,平时入户勤不勤,跟住户关系近不近,从这一项考核中就能看出大概齐。”大栅栏街道一位负责人表示。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虽然是随意抽取,9支代表队在认人、认院儿环节的表现普遍惊人,信息准确率达到了95%以上。( 王海燕)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