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南浔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排忧解难暖民心

谢尚国 赵伟阳
2018年08月0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答复,有你这句话,我们发展乡村旅游就放心了。”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石淙村村民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固废垃圾处理不及时问题,联络站第一时间请来主管部门现场答题。南浔区环保局负责人承诺新建的垃圾和污泥处置项目将于今年完工,大大提升固废污染防治能力。

  当天,南浔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了交通、住建等5名局长,走进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集中解答村民的烦心事。部门“一把手”的现场答复,让村民吃了“定心丸”。

  这是南浔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办法,依法加强任后监督,推动任命人员高效履职的一个缩影。在以往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的基础上,该区今年创新工作方法,先后安排26名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接待活动。眼下,局长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回答问题、听取建议,在当地已成为常态。目前,已接待代表和群众162人,收集建议意见71条,现场解决问题32个,跟踪推进项目39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开展局长进联络站活动,是南浔区人大常委会深化“两个机关”建设的举措之一。

  此外,南浔还开展“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按照“配置标准化、运行制度化、活动多样化、结果实效化”的标准,对29家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统一建设和特色管理。

  人大代表担任基层治理排头兵,带头宣传地方法律法规,监督助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办理……以“五星级”联络站为桥梁纽带,南浔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越办越多。

  “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生问题难点,帮助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听民意、访民情、聚民智、解民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南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梅爱祥表示,建设“五星级”联络站,开展局长进联络站活动,是硬件和软件双提升的有益探索,今后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在推动代表活动常态化上继续下功夫,让人民群众表达民意的渠道更加通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1日 17 版)

(责编:余璐、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