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办起爱心超市 激发脱贫动力

龚仕建 吴德锋
2018年08月02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起爱心超市 激发脱贫动力

7月31日,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牟家坝镇的贫困户谢洪琴,在该镇牟家福“爱心超市”用501个“爱心积分”兑换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100平方米左右的“爱心超市”里摆满了商品,洗衣粉、洗洁精、食用油、食盐、棉被、火炉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这里的商品多与居民的生产生活相关,面向全体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因突发事件造成临时生活困难的居民。

据牟家坝镇牟家坝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党昊介绍,牟家福“爱心超市”的设立,是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以劳积分、以分换物”,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习惯,让他们有尊严地受助,提振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精气神。凡在引领脱贫致富、发展产业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居民,均可“赚取”不同分值的爱心积分,获得的积分可在“爱心超市”里换取相应分值的物品。

谢洪琴和丈夫都是残疾人,但是他们身残志坚,不等不靠不要,在当地扶贫工作队的帮扶和鼓励下,立志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脱贫。他们通过参与社区组织的种植茶叶技能培训、主动申请脱贫、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等方式获得“爱心积分”。

“爱心积分”如何兑换“爱心超市”里的商品?超市里的物资又如何科学合理分配?牟家坝社区制定了详细的《评分办法》,比如实行分值价格同步制,将分值与物品价值挂钩,每积1分,即等价人民币1元。牟家坝社区还成立了专门的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确保“爱心超市”规范化运行。截至目前,牟家福“爱心超市”有物资64个品种,已发放物资224件,价值9711元。

为了保证“爱心超市”持续健康运转,牟家坝社区积极向社会各界争取爱心物资,例如:积极争取省、市、区包联部门的支持,比如陕西省广播电视台拨付2万元专项款用于“爱心超市”建设;从村级自有经费中挤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爱心超市”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2日 09 版)

(责编:王绍绍、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