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北“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扶贫模式解析

2018年08月02日16:00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扶贫模式解析

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先后有1405家民营企业(商会)参与行动,投入资金17.9亿元,帮扶2361个村、25.9万人,广大民营企业在帮扶过程中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日前,全省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总结推广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记者对部分扶贫模式进行了梳理。

“造血+输血”,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势

走进君乐宝乳业集团邢台市威县牧场,全自动转盘式挤奶、自动化粪污处理、大型沼气能源环境工程,各种现代化设备让记者目不暇接。“我们采用的是世界最先进的养殖模式,集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于一体。”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陈君说。

近年来,君乐宝乳业集团在邢台威县规划建设5个万头牧场、1个乳品深加工基地,配套建设15万亩标准化饲草种植基地、1个饲料加工基地,采用“扶贫资金入股、政府运作、企业租赁、集体受益、个人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已建成4万亩标准化饲草种植基地,3个万头奶牛牧场和1个乳品深加工基地,完成投资20亿元,带动周边6个乡镇、175个村、2117户、4567人稳定增收。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具有技术、资金、信息和市场等多方面优势,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在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种养殖业,不仅能够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而且能够显著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和产业结构,培育新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经济增长点。

在石家庄市行唐县,君乐宝乳业集团投资近6亿元建设2个牧场、1个工厂,年上缴利税近3000万元,带动2000多户农户增收脱贫。在灵寿县大夫庄村,君乐宝乳业集团帮助当地设计建设规模肉牛养殖场,并无偿捐赠500头犊牛,对养殖场进行一对一帮扶管理,并对村民进行养殖技术和防疫等专项辅导,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收入540万元,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

通过产业扶贫为贫困地区“造血”的同时,君乐宝乳业集团立足行业特点,积极通过营养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直接为贫困地区“输血”。

2015年,君乐宝乳业集团发起成立河北省君乐宝公益基金会,连续三年举办“牛奶的行走”大型公益活动,募集资金300多万元为贫困地区学生捐赠牛奶。基金会还为灾区、慈善组织以及社会福利机构捐款捐物价值2000多万元,对张家口、邢台、保定等地开展精准扶贫。

2017年君乐宝乳业集团积极响应“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向贫困地区学生捐赠20万提、价值1200万元的优质学生奶,2018年“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在保定阜平正式启动。此外,连续六年独家支持省中学生“自强之星”大型公益评选活动,为评选出的100多位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自强之星”学子捐助助学金。

美丽乡村+特色旅游”,旅游产业与贫困地区资源有机融合

生态资源保护较好,具有优美、独特自然环境的地区,往往也是未得到开发的贫困地区。位于革命圣地西柏坡的平山县李家庄,就坐落在这样的一个贫困山区。

李家庄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红色文化、水库景观等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10月,荣盛集团与平山县政府签订李家庄特色小镇旅游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依托当地特色资源,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在小镇建设运营过程中,荣盛集团采取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管理的方式,着力将李家庄打造成为集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养老服务、生态田园、骑行锻炼、科技教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体,提升西柏坡整体旅游品质,让游客感受到深层次红色旅游文化,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未来这里将形成以李家庄为核心,辐射六个村落的‘美丽岗南’,为1427户居民创造新生活,并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日可容纳游客5000人以上,年可完成接待400万人次,拉动就业5000人次。”荣盛康旅公司酒店中心总经理李学伟说。

引导旅游业企业将扶贫开发与产业升级有机结合起来,依托贫困地区特有的自然人文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是“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活动中推进的又一有效扶贫模式。

近年来,荣盛集团先后在承德兴隆县、邢台内丘县、保定涞源县、张家口沽源县等地,深挖贫困县旅游资源,建立起与集团旅游文化主业相匹配的“美丽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扶贫新模式,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截至目前,荣盛集团在河北省环京津地区打造特色小镇近10个,推动乡村旅游片区化发展,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直接解决就业人口近万人,间接解决了异地就业衍生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问题,让更多群众愿意留在家乡、建设家乡。

“扶贫微工厂”,实现劳动密集型企业与贫困群众双赢

在邯郸市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扶贫微工厂”内,记者看到,整齐划一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熟练地制作服装和箱包。

“厂子就在家门口,家里老人孩子有什么事,到车间喊一声,马上就能回去”,贫困群众牛梅芳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6年以来,邯郸市连峰服装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车间建在家门口,脱贫致富不远走”的扶贫模式,通过在贫困村建设“扶贫微工厂”,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截至目前,该公司在魏县13个村和大名县、永年县两个村建立起了15家“扶贫微工厂”,在带动3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也扩大了企业经营规模、提高了经济效益。

种植、纺织、服装、皮革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贫困村又有不少留守群众走不出去,“扶贫微工厂”为双方找到了共赢的出路。

邢台市大麓古纺布艺有限公司在巨鹿县开展的“双千工程”,具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去年以来,为解决贫困群众技术和设备问题,大麓古纺布艺有限公司面向巨鹿县贫困家庭,开展培训1000名技术骨干、更新(推广)1000台织机的“双千工程”。利用一年时间,集中举办培训班20期,每期50人,每期集中培训3天,在家实际操作20天,验收合格后,发放培训合格证,公司与其签订委托加工协议;扶持贫困户1000户,投入资金300万元,帮助购买1000台第四代四匹缯织锦机。项目实施后,每户日均收入增加近百元,年均收入达3万元。

“互联网+”,开辟科技扶贫新模式

2017年年初,“好乡亲365”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让石家庄市平山县恶石村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互联网+”的独特魅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1万多箱滞销苹果通过这一平台销售一空。

据了解,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在“千企帮千村”精准行动中对口帮扶平山县。2016年以来,他们采取“互联网+实体店”方式,着力打造集店铺网络服务平台、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产业电商服务平台、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一体的“好乡亲365”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当年上半年,平山县717个村实现了电商全覆盖,并以每村2万元的标准补贴怀常峪村等数十个村庄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样板实体店。同时,该集团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设平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平山县物流配送中心,并由集团承担公益性运行,为平山县电子商务整体发展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

商贸流通企业特别是电商企业发挥“互联网+”优势,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市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逐步形成了“互联网+”科技扶贫新模式,解决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物流和农村配送“最后一公里”等诸多问题。据统计,在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过程中,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先后投入资金850多万元支持农村电商全覆盖工程,创造了3万多个农村就业创业岗位。

“互联网+”在健康扶贫中也正在逐步得到应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美嘉利河北医疗器械物流有限公司定点帮扶保定市曲阳县产德乡,该公司结合自身行业特色,独树一帜地提出了“点、线、面”结合的“互联网+家庭签约医生+双向转诊健康管理”扶贫计划。“点”是在产德乡建设一座1600平方米的医疗康养中心,逐步解决11个贫困村96户404人的低保户、五保户的医疗养老问题;“线”是投入1000万元建立县、乡、村一条线的医共体试点,共建康复中心、疼痛治疗中心、慢性病管理中心、检查检验中心等医疗基础设施和配套双向转诊救护车,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面”是在曲阳县建设省内首个健康扶贫“互联网+家庭签约医生+双向转诊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贫困户体检的电子化、智能化、高效化,推动贫困人口健康管理从治疗向预防转变。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记者高原雪)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