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记者体验快递小哥:最怕的不是天热,而是顾客的不理解

2018年08月03日11:17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体验快递小哥:最怕的不是天热,而是顾客的不理解

快递员王师傅正在录入快件信息

时值盛夏,即便是凌晨时分的德州也并不清爽,反而十分闷热。凌晨4点钟,德州市的快递小哥们已经陆陆续续地到岗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十五六个小时的工作是他们的常态,一身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一旦忙起来也顾不上更换。8月1日,大众网记者走近德州市快递行业工作人员,感受他们一天的忙碌。

早上8点,记者走进德城区圆通快递共青团路收发点,这间由楼梯间改装的工作室不足18平方米,也是快递员王师傅工作的场所,此时,王师傅和同事们正在忙着录入昨天的收发数据。工作间里,记者注意到了墙壁上挂着的空调,当记者问道这么热的天为什么不开空调时,王师傅打趣道:“现在我们这的商业用电都一块七一度了,多开一会都是钱啊,所以我们忍忍就过去了。”诙谐中又带点无奈。

记者在工作间中静坐了片刻,就已经汗流满面了,然而王师傅和他的同事们却习以为常,他们每天最少工作12个小时,需要处理的快件达到上千件。“有的时候全天都在不停地录快递信息,结束工作后整个手都是麻的。”王师傅说话的时候也没停下手上的工作,在聊天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工作点内共有十几名快递小哥,目前这个时间,大部分已经穿梭在城区的各个地点了。收件、发件、整合数据是他们一天的工作内容,每天遇到什么样客户都有,但只要收件人在拿到快递时的一句“谢谢”,就让他们感到心满意足。王师傅告诉记者,在送件过程中有时会遇到特别热情的收件人给我们送苹果、橙子之类的,感觉心里很感动,“像这样的人家,就算天再热也愿意送。”王师傅说。

检查物品,封箱,打印信息,装车一系列的工作流程走完之后,一个快件就被顺利送上征程了。王师傅来到德州从事快递行业已经快五六年了,到如今依旧干的很起劲。“有时候会遇到客户不在家或者不方便收件的时候,就会要求把件放在附近的超市,但是总会有一些顾客投诉说没有收到件,其实是被其他人拿走了。”王师傅一边封箱,一边告诉记者,有些小区内的超市会在允许他们放件的时候加收五毛钱的费用,这样的超市就会安全一些,快递丢得就比较少。

但就算再谨慎,也是会出现丢件的情况。王师傅告诉记者,丢件之后,快递公司就会接到收件人的投诉,在找不到偷盗人的情况下只能由快递小哥自己赔,而且每接到一次投诉就会被公司进行几十元到几百元不同层次的处罚,相当于一两天等于白干了。说话间,王师傅打开手机里的监控录像给记者看,“你看这个监控录像里显示的清清楚楚这个快件就是被这个穿红色衣服的人拿走了,但是,要不就找不到这个人,要不就是不承认。”王师傅说,他们也尝试报警处理,如果破不了案,只能自己理赔和接受公司处罚,向顾客低头认错,让他们感觉十分委屈。

王师傅的工友告诉记者,现在在网上流传着这样的信息:只要转发朋友圈,扫码只需支付运费就可以免费获得某某商品的广告,这样的广告大多数属于虚假信息,是不可信的。王师傅拿起一件快递对记者说:“你看这上面写着的‘只需要支付运费29元’的信息,其实这不是快递公司收取的费用,而是某些不法商家做的诱饵。”王师傅解释说,许多顾客在买到这样的商品的时候,回家发现商品和广告不一样或者根本不能用,有些顾客就会凭借快递上写着的‘只需支付运费’的字样误认为是快递公司和不法商家合伙一起骗人,甚至还会在中国邮政投诉他们,这让他们感到很无奈,只能多次向收件人解释。

“有的时候不敢说希望,只能是请求吧,请求顾客能够相互理解,我们身为服务行业的一员,也有很多难言之隐。”王师傅说,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他和他的同事们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顾客服务。(见习记者 赵凤瑞)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