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环卫工史忠玲的“高温一小时”

2018年08月06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正午的辽宁省朝阳市,骄阳似火。即使站在阴凉处不动,都能热得出一身汗。

  在南大街,环卫工史忠玲正驾驶着环卫清扫车作业。这天中午11时,记者走近这个45岁的“老环卫”,与她一起体验了路面“高温一小时”。

  烈日阳光透过前挡风玻璃射进清扫车驾驶室,史忠玲的衣服和驾驶座早就被汗水浸湿了。只见她一会儿利用车右下方的长吸管,吸路边的废纸、尘土,一会儿下车手持捡拾夹清理树坑里的烟头。一上午的时间,车后两个垃圾箱已经装满了大半。

  她的脖子上,清晰可见三条红红的血印,这是她用手“揪”出来的。几天前,一觉醒来,她突然发现自己说不出话来了。“嗓子就像冒火一样,当时我还纳闷,头一天我也没怎么说话啊,咋就这样了呢?而且还特别痒,用手揪一揪,才感觉舒服些。”这些天,朝阳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5摄氏度以上,史忠玲每天都要面临“烤”验。

  史忠玲的日常工作是负责南大街路段,每天凌晨4时到8时,她和几位同事一起集中清理垃圾;8时到12时在路段“巡逻”清理垃圾;12时到21时倒班,有时还要加班,到指定地方清理垃圾。

  记者登上了她的清扫车,座位两侧是她自己制作的小布帘,挡住了一部分阳光,但坐在里面仍十分闷热。驾驶清扫车时,左手得紧握刹车手把,右脚踩油门,走走停停,发现不便清理的垃圾就要下车用捡拾夹、扫帚打扫干净。“好在我比较皮实,皮肤不容易过敏,要不然这天气穿长袖长裤,可得遭罪了。”她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朝阳市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郝卫华说:“由于连日高温,我们在朝阳市面设置了39个不锈钢水桶,每天5时、14时分两次送水,方便环卫工人们饮水。而且,每天12时至14时,大家在路段上待命即可,可在阴凉处休息。”

  “和前些年相比,现在每天清理出来的垃圾少多了,从我这儿就能感受到,市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工作的强度也不像原来那么大了。”史忠玲说,“但一些不好清理的垃圾还是让我们很挠头,比如小广告贴、烟头、瓜子皮……”

  1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史忠玲驾驶着清扫车逐渐地远去。在她的身后,留下的是一条干干净净的街道。

  (新华社记者  邹明仲)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6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