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图书馆该不该 谢绝儿童?

2018年08月07日09: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图书馆该不该 谢绝儿童?

近日,某地大学城图书馆出台一则规定:14岁以下儿童谢绝入馆,此举引来众议。图书馆、电影院,类似的公共文化场所在面对儿童的闹嚷时,应把他们挡在门口,还他人以安宁?还是尊重儿童权利,保证人人共享公共资源?针对公共场所的“熊孩子”,是堵还是疏,最近这个话题就在互联网上引来热议。

杭州市图书馆允许拾荒者入馆阅读,而被誉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而该大学城图书馆出台这一规定则引来了很多不同意见。从广泛的意义来说,图书馆是培养阅读习惯,提供知识的场所,无论老幼都有权利进入。国内外不少图书馆也设立了儿童阅览区,并安排专人引导孩子读书,这样既能满足孩子们阅读的需求,又能保证整体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

大学城图书馆有其特殊性,面向的主要群体是大学生以及大学教师,14岁以下的儿童并不是其主要服务人群。但是,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这个角度来说,大学城图书馆作为有特色的公共文化场所,有责任向儿童开放,而不是“一刀切”地谢绝儿童,浇灭他们的阅读热情。比如在时间的选择上,可以考虑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向儿童开放、做好引导。或者在空间上,选择单独的区域开放。

针对儿童群体,其实不止图书馆,诸如音乐厅、大剧院、美术馆等文化场馆也会进行限制,但音乐厅也会定期举办一些儿童、亲子专场音乐会,专门满足孩子们的文化需求,公共图书馆不妨借鉴学习。

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既需要公共文化场馆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先进的硬件设施,也需要用心用情面对出现的问题给予解决。当然对儿童家长来说,更要做好监督工作,教会孩子不在公共区域大声喧哗,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刘琛)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