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司机手写提示牌  为准妈妈“留座”

2018年08月09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机手写提示牌 为准妈妈“留座”

明镜师傅

手写提示牌

8月4日傍晚,广州公交集团二汽二巴二分公司的明镜师傅像往常一样,准备驾驶“如约巴士”从黄园路出发,平日里搭车的乘客突然将锦旗和表扬信递给明师傅。原来,在见证乘客们从怀孕到生娃的过程中,明师傅坚持手写“孕妇留座请支持”的提示牌为孕妇留座,这让乘客们非常感激。

2016年,“如约巴士”开通黄园路至珠江西路往返的线路,明师傅担起了该项工作的车辆营运任务。乘客肖女士说,自己和明师傅是“老朋友”了。她每天上下班都要搭乘这趟公交车,2017年她怀孕了,由于明师傅在车辆前排摆放“孕妇留座,请支持”的提示牌,她每次上车都能有专属座位。“有时被乘客占用了,明师傅还会善意提醒。”

准妈妈陈女士也和明师傅成了好朋友,她说:“他知道车上有孕妇,开车特别平稳,每次开车前都会根据平时线路上孕妇的数量来摆放提示牌,交班时还会叮嘱别的师傅。”

明师傅告诉记者,收到乘客的“惊喜”感到很突然,最开心的还是这么多年相处下来,与乘客们已变成“熟悉的陌生人”。2016年,明师傅刚驾驶这辆新开通的“如约巴士”时,发现有些孕妇周一到周五都要乘这趟车去上班但不是每次都有座位。车厢里虽也有老弱病残专座,但往往会被其他乘客占用。所以,他采用手写提示牌占座的方式吸引乘客注意。“效果挺好,很多乘客看到有孕妇上车都很自觉,我也觉得为孕妇们做了一点好事。”

明师傅说,自己也有个6岁大的女儿,了解妈妈从怀孕到生娃过程中的种种艰辛,希望为准妈妈们提供更多的方便,“去年我见证了五位乘客从怀孕到生娃,现在又有两位乘客怀孕了,希望能继续为她们提供专属座位。”(记者林亦旻 通讯员刘力玮摄影报道)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