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马云激励非洲年轻人:抓住全球化和数字化非洲能有100个阿里巴巴

2018年08月09日09: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马云激励非洲年轻人:抓住全球化和数字化非洲能有100个阿里巴巴

“抓住普惠式全球化和数字化,非洲会出现100个阿里巴巴。” 当地时间8月8日,马云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宣布成立“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并这样鼓励当地的年轻人。

该基金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美元,未来10年在非洲支持100名青年创业者,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及经济发展,支持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马云公益基金会由马云个人发起并捐赠成立。

奖项重点关注非洲小企业的发展、基层创新和女性创业,面向非洲全境,每年100万美金的奖励额度。以选拔赛的形式将在每年秋季举办,每届选出10位优秀青年创业者。除了奖金激励,阿里巴巴还将提供相关的培训、导师资源、平台资源及后续项目支持等。

在非洲大陆特有的鼓声中,来到非洲为年轻人鼓劲的马云表示,“今天成立的这个奖金,就是用来唤醒和激励更多年轻人,用梦想和企业家精神,为非洲、为人类、为未来解决问题。”

马云到访南非,和乐队一起敲起非洲鼓,宣布成立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

来自十几个非洲国家的1000多名年轻人将南非著名学府金山大学的大讲堂占据的严严实实。

在会场外数百米长的等候队伍里。有一群创业者和商务精英穿着的人也在队伍里。这名叫Leatile Seemule的建筑设计师这么说到:“我们都是翘班来听马云的演讲的。我直接和我老板说我要来听马云的演讲。即使他开除我我都不在乎,我还可以找另外一个工作。但(马云来南非演讲)这是一生才有一次的机会,就像南非世界杯一样。我们绝对不能错过。”几十名曾被阿里巴巴邀请至杭州阿里巴巴园区学习经验的非洲青年企业家学员,也出现在现场,和马云重逢,场面格外温馨。

听众席坐满了来自南非各界的精英,聆听来自中国的智慧

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潘基文特地发来贺电称,非洲互联网创业者基金重点关注非洲小企业的发展、基层创新和女性创业,这是非洲女性的重要机会,8月9日就是南非的国家妇女节,我们应当感谢马云,感谢这个日子。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特地赶来见证这一惠及非洲年轻人的重要时刻。他表示:“我想要说的这些,是我觉得会对非洲有帮助的。我想要感谢马云,他们是这么重要又杰出的合作伙伴。”

南非科学与技术部长恩古巴内代表南非总统见证了这一惠及非洲年轻人的重要时刻,盛赞马云为非洲带来的无限可能。

马云在向台下上千名非洲听众进行演讲

马云说,今天的非洲拥有巨大的机会。非洲和19年前的中国一样,没有很好的基础设施,但抓住数字化的机遇,非洲就会是全世界最能够从数字化受益的地方。另一个机会是普惠式全球化。非洲国家应该一起合作,创建支付系统,创建物流系统,帮助年轻人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

马云一直致力于帮助非洲年轻人,不仅通过资金支持“授人以鱼”,更培训年轻创业者“授人以渔”。阿里巴巴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面向非洲青年的互联网创业者计划培训班,把阿里巴巴学的数字经济“中国经验”,播种到非洲的土地上。

此前一天,马云还在开普敦向来自非洲17个国家的50名一线野生动物守护者颁发了非洲巡护员奖。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