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烈日暴雨下警徽闪耀夷陵大地

2018年08月09日15:41 | 来源:三峡晚报
小字号

骄阳似火,汗流浃背的他们,奔走在夷陵大地的城镇乡村……

暴雨突袭,顶风冒雨的他们,是基层广大群众的坚强依靠……

7月底,夷陵区公安分局雾渡河派出所一位普通协警,在出警时冒着狂风骤雨举起一截脱落线缆,为过往车辆开辟安全通道。经中央及省市媒体报道后,这位协警被众多群众和网友誉为“托举哥”,感动宜昌城。

最近几天,本报记者深入夷陵警营采访,最大的感受就是:“托举哥”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救援

驰援背后 几多艰险

“如果不是亲身参与,您根本想象不到那种艰险。”7月31日,特勤大队副大队长习莉萍在回忆起半个月前的那次南津关大峡谷救援经历时,仍然心有余悸。

当天晚上11时许,接到驴友被困峡谷的报警后,他和来自消防、派出所的多名战友携带救生衣、救生绳等装备,前往被困地点。

这是一段充满艰辛与危险的行军:洪水漫延,大多数时候只能在一米到数米不等的浑水中跋涉、行进;虽有当地老百姓做向导,因为环境太黑,路线也多次走错受阻……

次日凌晨3时许,救援队员成功找到8名被困在一处山崖的8名驴友。一名队员照顾一名驴友,由于部分手电电池耗完,返回途中走几步就会摔跤,还有队员踩到毒蛇……

凌晨7时许,救援队一行安全抵达出口,驴友得救了,而伤痕累累的救援队员们早已精疲力竭,累瘫在地上……“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到哪里去。”特勤大队大队长龚昌喜说,除了类似的救援,60多名特勤队员每天都会坚持烈日暴雨下的巡逻、训练,他们时刻准备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交管不懈坚守 处处感动

小溪塔交警中队,十多名民警平均年龄54岁,号称夷陵分局最老的警队。

步入59岁的老民警蔡传云,一年后就要退休了,但每天总是把自己当个年轻人用。前不久有人举报官庄一台面包车超载,他带领两个年轻协警,蹲守路口数小时,克服气温高、蚊虫多的工作环境,终于查获违法车辆。

54岁的中队指导员刘吉清,家里老母亲已经85岁,由于没有过多时间照顾,不得不将母亲送到福利院。“你的妈又不行了。”执勤时的刘吉清,最怕接到福利院的电话,因为母亲的心脏不好,一旦犯病,就需要向领导请假,送母亲去医院救治。“没有更多时间尽孝,老人发病时又吐又喘,做儿子的,既是心疼又是内疚。”刘吉清说。“只要是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都是我们的重点工作内容。”8月2日下午2点半,鸦鹊岭派出所副所长、交警中队中队长高仁兵说,中午天气炎热,但他和同事没有休息,抓紧时间取证、问材料,对一名无证驾驶的三轮车驾驶员予以拘留:“安全面前,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老民警还是年轻的辅警,我们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广大群众和驾驶员身边。”交警大队大队长赵军祥说,仅7月份,交警大队、中队及13个派出所民警、辅警路面执法、管控近6000人次,查获酒驾97起,治安拘留35人。

治安跋山涉水 守护平安

三峡人家,三峡大瀑布,情人泉,百里荒,富裕山,三峡奇潭,中亚楠木林……

看到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您找到他们的共同点了吗?没错,他们都是夷陵区的旅游景区。

入夏以来,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国华和同事一道,顶着烈日,跋山涉水,在这些或知名或尚在建设中的景区,一处处地查,一寸寸地看,排查隐患,督促整改。“我们的一次有效巡查,很可能就会避免一次重大意外。”陈国华说,除了巡查,更多地是督促景区落实各项安全举措,提高主动安全防范意识。

“我们另外一项卓有成效的是学生溺水防范工作。”治安大队大队长朱从远介绍。

今年放暑假之前,经过分局和教育部门共同努力,夷陵区主要学校都将家长请到学校,由民警专门介绍防溺水知识,家长签订责任书。暑期期间,所有出警的民警都接到一项额外的任务,就是注意巡查相关水域,发现学生戏水情况,及时劝阻。而防溺水工作也做到了乡村一级,所有村的治安干部,都要参与到防溺水宣传、巡查中。“景区安全、学生安全只是我们工作的很小一部分;我们治安口的民爆物品管理、扫黄打非等十多项主要工作,每一项都倾注了广大干警的努力和心血。”朱从远说。

乡村大山深处 警徽闪耀

当夷陵小溪塔城区的各警种不惧艰险、履行职责之时,在夷陵区的偏远大山深处,警徽也熠熠生辉。“热天雨天,我们都在路上。”8月1日下午5时,记者拨通下堡坪派出所所长徐建坤的电话时,他正和同事在一个名为“十八湾”的地方执行交通管制任务:由于连日暴雨,多处塌方导致道路受损,要劝阻和提醒前往险段的群众。“大多数群众都听我们的。”徐建坤说,万一碰到不讲理的,也要耐心劝说,毕竟安全是来不得一丝马虎的。“通过努力扎实的工作,我们成了广大乡村群众最受欢迎的人。”而刚从一个偏远山村返回的邓村派出所所长方健告诉记者,入夏以来,他带领管村民警,以村为单位,在当地召开屋场会,走访留守儿童及其爷爷奶奶等监护人,讲溺水安全,讲交通安全。

“大多数就在村民的屋场上讲,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屋场会’。”方健说,邓村地处大山,最远的村庄开车单边要一个半小时,有的乡村道路因暴雨受损,就只能下车步行,一走又是一两个小时。有时工作没有做完,就在村民家里住;虽然条件比集镇差,但村民会把民警当亲人一样来招待。“按照分局领导的要求,必须要和基层群众面对面,必须要在村里过夜。”方健说,辖区没有一个学生发生溺水,没有一个学生发生交通事故,就是他和战友们辛勤工作最好的回报。

社区

竭尽全力 服务百姓

朱波,小溪塔派出所一位普通的社区女民警。

入夏以来,她的主要工作,就是从早到晚在负责的平湖社区打转,暴雨烈日,都不缺席。

社区居民家里发生矛盾,她会第一时间出现,耐心了解背后原因,然后分别做双方工作;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她会把所有问题记录在册,逐一督办整改……“十余家旅馆和一家网吧,半个月要去一次;二十家重点单位,一个季度要去一次;社区群众,每周走访至少5户……”朱波说,一年来,和其他社区民警一样,她有自己的“最低消费”。

由于对社区情况熟悉,她数次发现线索,抓获吸毒人员以及相关嫌疑人。“社区民警的工作大多琐碎、平常,但是个良心活、细致活。”炎炎夏日里,朱波诠释了一名派出所社区民警的细腻和柔情。

朱波只是小溪塔派出所一位普通民警的缩影。

让所长杨军感动的,还有很多:有的老民警身患疾病,身上背着药泵,坚持完成出警任务;深夜雨中救援,民警长时间跋涉,鞋帮与鞋底分离,直到磨掉了鞋底……

民警小小伤病 不下火线

“我能多坚持一会儿,同事们的压力就会少一分。”7月31日中午,躺在夷陵医院住院部的病床上,张家场派出所民警杨涛说。

三天前的晚上,杨涛和同事送一位迷途的智障少年回家时,杨涛因为连续夜班,精力有些分散,不慎摔了一跤。“当时挺疼的,奋力拉着车门,最后自己还是坚持站了起来。”今年31岁的杨涛,是所里最年轻的民警,他乐观地认为自己身体好,很快就能恢复。

尽管当天晚上腰部一直不舒服,但第二天上午,他还是坚持和同事一起出警。但跑了几趟后,他发现身体还是不对劲:坐下来后,腿脚再也不听使唤,站不起来了!

他被同事送到医院后,经过检查为腰部肌肉拉伤、肌腱积水等,必须住院治疗。

“我比其他同事年轻,只要是派出所的事儿,我都乐意干;希望早点回到岗位干活。”躺在病床上的杨涛,一脸乐观。

【记者手记】

我们之所以一次次被感动,是因为警察对百姓爱得深沉!从城市到乡村,从特殊警种到基层派出所,一双双疲惫的眼睛透着坚毅,一张张黝黑的面庞诉说着忠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夷陵区公安分局的全体民警,正是在烈日暴雨的考验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实地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记者申明 通讯员傅武第 罗敏)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