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

“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11月将在京发布

2018年08月14日18:1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8月11日,中国企业慈善公益与发展战略专家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介绍,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将于2018年11月16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论坛由《企业观察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善达网协办。主题是:财富与责任——企业的价值。届时将重磅发布“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和分析报告。

  据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秘书长、《企业观察报》副社长王少华介绍,第二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主要内容有领导讲话、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现场互动,企业慈善公益成果展示等。论坛还将发布2018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和2018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名单。

  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按照企业在2017年度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由高到低排序。2018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按照企业在2017年度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由高到低排序,入围门槛不低于万分之一。2018中国十大最受尊敬企业,按照企业在2017年度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由高到低排序,入围门槛是慈善公益总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同时占当年营业收入的百分之一以上。

  三个名单的排名数据主要来自六个方面:一是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慈善公益组织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发布或提供的数据。二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数据。三是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数据。四是新闻媒体发布的企业慈善公益数据。五是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年度报告或以其他形式公布的慈善公益数据;六是企业自主申报的慈善公益数据,包括企业员工参加志愿者活动投入的总时间所折合的金额,也包括超比例按排残疾人就业折算的金额。

  王少华特别强调说,如果企业在上年度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该企业将被取消本年度三个名单的入选资格。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表示,一、慈善公益事业是基于对社会弱势群体实行即时救助的无处不在的一种社会活动,对社会的分配非常必要,具有不可替代性、普适性。 但目前还是脉冲式的,要成为潺潺流水式, 因此就需要持之以恒的提倡,需要通过必要的社会活动继续激发传播慈善公益事业的理念。二、慈善对企业的品牌是一种回报。 三、在未来三年里慈善公益应重点倾向扶贫,更多地解决贫困人口与弱势群体问题。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指出,今天发布会强调的问题抓住了未来慈善公益事业的重点领域,就是慈善公益事业要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挥三点作用, 一、把未来各个企业和乡村振兴的总战略紧密联系起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城乡融合发展,扶贫济困,为推进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全面振兴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二、慈善公益事业要为解决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提供支持,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之间的矛盾。我们慈善公益事业要为解决这个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贡献力量。三、慈善公益事业要为实现精准扶贫脱贫战略助力献策、奉献爱心。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表示: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榜单开启了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巨大画卷,是对落实十九大精神和进一步贯彻《慈善法》的重大举措。 二、500强榜单的公布促进了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社会担当和更好的理性发展。三、企业社会责任只有和国家战略契合 ,与百姓的需求契合,与企业的价值观契合起来,并不断创新,才能获得更加广阔和长远的发展前景。

  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家兴在讲话中说,一是为《企业观察报》点赞,这份报纸不仅为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具有前瞻性和思想性的信息,还在关注企业是不是在绿色发展、是不是在共享发展,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慈善,不仅是中国企业的技术工具书,还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实现良性循环作出了有益的尝试。这种尝试也是在承担社会责任。 二是《企业观察报》通过慈善公益论坛这种形式来倡导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来支持慈善、参与慈善,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企业的良好形象,所以既是为企业提供了机会,也是在响应值时代的号召。三是我们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慈善,积累道德应该成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担当。 四是企业或企业家做的慈善越多,贡献越大,自己的社会价值也会随之提升,这些社会价值越高的企业或企业家由于全国的信任程度高,更容易得到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支持,从而又更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锦指出, 一是慈善公益事业是对社会保障制度的补充,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应该发挥作用。二是央企的几大优势理应在慈善公益事业中发挥作用。经济责任、生态责任、文化道德责任,慈善公益事业不光是事业,同时也是企业家的道德责任。国有企业要从它的四大优势、五大责任方面发挥它的作用。三是每个中央企业都应该单独列出来中央企业关于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内容。 四是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开了一个很好的头,而且要进一步加强,办出它的特色、它的权威、它的品牌、它的影响力。

  据了解,论坛组委会8月12日至10月15日接受企业申报材料。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