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别让爱心遇尴尬 别让善举被私心破坏

许丹旸
2018年08月16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爱心冰柜”这么好的善举,别让有些人的小私心给破坏了。

  入夏以来,很多城市遭遇高温,而有一种善举,却让人心生清凉:各地相继出现了“爱心冰柜”,好心人买来矿泉水、冰棍,无偿提供给执勤的警察、送外卖的小哥及忙碌在一线的清洁工。不光解了渴、降了温,而且抚慰了劳动者的心情,城市也变得温情脉脉。

  好处不光这些。从监控视频中看到,有妈妈带着孩子来到“爱心冰柜”前,比比划划,给孩子介绍着。想必孩子的幼小心灵中,就此种下了一颗爱心的种子。这“爱心冰柜”,又成了一种“实景教育基地”。

  然而,也有一些不和谐音。

  从新闻中看到,某地有两名男子,趁着夜色,把冰柜中的矿泉水整件搬走,扬长而去。某城还有一名老太太,光天化日之下,挎着买菜的布袋去“爱心冰柜”里取冰棍。拿一块两块就罢了,呼啦装了满满一袋,若无其事离开了。她这一下手,周边的人也上去拿起来了。

  这两件事,让人看得心里堵得慌。那冰柜旁边有牌子,人家写着给“环卫工人、交警同志、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那么大人了,瞧不见吗?一兜子冰棍、一整件矿泉水值几个钱,占这个小便宜值当吗?这暗偷明抢的,真正有需要的人用不上,把捐献者的好心也全糟践了,要是制止不住,这么好的善举估计要黄,捐多少都不够他们拿的!

  坏处不止于此。有个“破窗效应”,是说不良行为可能会被效仿。一间房,有一个窗子破了不修,剩下的可能都会被砸破。一个不该拿的拿了,会激发一种“不占便宜就吃亏”的心理,会让更多人加入进来。要让小朋友瞧见,这不把孩子带坏了吗!

  得想想办法,在技术上制止、预防。比如说,把冰柜摆放在众目睽睽之下,用围观增加乱拿者的心理成本;把摄像头摆得明显一点儿,对偷拿者也是一种震慑;发动大家共同监督,谁占小便宜,大家发一声喊;可以请有居委会工作经验的大妈捎带看一眼,抓住现行的批评教育一番,闹他个大红脸……

  这么好的善举,别因为有些人的那点小私心给破坏了。每个冰柜设一个看柜人也不现实,谁瞧见了谁吼一嗓子,一块维护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6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