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莫让网络交往取代现实交流

高瑞晗
2018年08月16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00后、10后的孩子来说,从出生开始,电子产品就伴随着他们的生活,手机更是成为大部分中小学生的“标配”。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在日常交往时沉默寡言,但在手机聊天软件上却与他人聊得火热,“吃饭写作业甚至上厕所,都要抱着手机跟同学聊天”“不给手机就跟我赌气”。

  网络交往似乎正在慢慢取代青少年的现实交流,有关专家表示,孩子长时间使用手机,缺少了与他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容易使其内心变得胆小、孤僻,性格变得偏执。手机上的联想输入功能,容易使孩子们做事只追求速度,而忽略准确性,从而影响他们的思维方式。

  原本方便家长与孩子联系的手机,为何造成这样的问题?家长应怎样改善这种情况?

  对于孩子来说,手机不仅便于及时与朋友取得联系,形象生动的表情、可以自由切换的界面、丰富多样的功能等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网络世界带来的认同感和存在感,极大满足了青少年的情感需求;周围的同学都在使用,也引起了孩子追逐潮流的心理……这些都是导致孩子沉迷网上聊天的原因。

  对于家长来说,“身教胜于言教”。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自己放下手机,为孩子做表率,多关心和鼓励孩子,使他们在现实生活中获得认同感;其次要引导孩子利用好网络聊天软件,使其成为孩子与伙伴互助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并与孩子共同制定管理机制,签订“手机协议”,完成一定目标后可适当给予奖励;最重要的是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有意义的课外活动,结交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提升实际的人际交往能力。

  网络交往是把“双刃剑”,愿它能为我们所用,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6日 18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