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在线众筹正式启动

2018年08月16日08:3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2018年8月,中国社会扶贫网“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在线众筹工作正式启动。

  白内障为常见老年人疾病,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剧,白内障患者群体越来越大。进入21世纪以来,白内障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致盲眼病。我国约有60万名白内障患者因贫困而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失去了劳动的能力,不得不在艰苦的生活中与黑暗抗争。对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医疗救治是推进防盲致盲工作、确保到2020年农村人口脱贫的重要脱贫措施。自2018年3月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组织的“光明扶贫工程 白内障复明”项目启动以来,在长治、海南、张家口、陕西等地区相继展开,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来了福音。

  本次项目由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面向社会募集救助资金,所募资金专项补助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等已有政策报销之后个人自负部分的手术费用。

  中国社会扶贫网利用“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贯彻精准扶贫新方略,以打造扶贫信用体系为中心,建立用户系统、支付系统、积分系统、安全系统四大数据分析系统,支撑爱心帮扶、扶贫电商、扶贫众筹、扶贫展示、扶贫评价五大平台,涵盖医疗求助、教育资助、产业扶助、民生帮助等方面,构建了连接贫困户脱贫致富多元化需求和社会爱心资源扶持的高效、安全、免费的网络对接平台,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新窗口。截至8月7日,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3341万人,遍布全国31个省,385个市,2937个县,29万个行政村。已累计发布帮扶需求340万条,对接成功率超过70%,平台已有390万爱心人士为217万贫困户提供了医疗、教育、房屋修缮等方面的救助。

  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工作中,积极组织社会力量,依托国家建档立卡大数据库,突破地域限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之间搭建了直接对接的桥梁,帮扶流程清晰,环节透明,得到了贫困户的高度认可。“扶贫众筹”平台作为中国社会扶贫网五大平台之一,已通过民政部审核,取得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资质。用户可通过PC、APP及微信三端进行参与支持。

  据悉,我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需实施白内障手术救治的患者约为60万人,约需救治资金18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光明扶贫工程 白内障复明”项目已筹款1亿元,救治贫困户5000名。此项目已完成海南、陕西、内蒙、甘肃、宁夏、黑龙江、湖南、山西、河北(张家口)、山东(泰安)、湖北(阳新县)等11个省630多家定点医院集中签约工作,约占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提供的1500多家定点医院名单的40%,根据各已签约省份提供的前期调研和筛查数据,630多家医院预计将为4万多名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实施救治手术。

  69岁浮屠镇荻田村邢廷银,肩负照顾瘫痪的儿子,养活孙子孙女的重任,靠低保为生,以卖菜补贴家用。而白内障的突袭使老人丧失了劳动的能力。重见光明成了老人最奢侈的梦想,黑暗中,老人说:“听说白内障是可以治疗的,如果我能看见,就可以把家里的菜卖出去了,孩子上学也能多买两本书,一家人也不用这么苦了。” 在“光明扶贫工程 白内障复明”项目中邢廷银得到了救治,手术后,视力恢复到了0.4,老人实现了他最朴实的愿望。还有众多贫困白内障患者,在黑暗中生活。

  “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项目已取得一定的成效,这将成为一项长效机制,只有在政府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定点医院提供充足救治力量保证救治效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持续关注与支持下,才能让更多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中国社会扶贫网“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项目在线众筹已正式启动,聚合地方政府、医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事业单位的力量,凝聚思想力与向心力,联结举国之爱,精准发力,共同帮扶全国各地贫困白内障患者提高健康水平。3000元将治愈贫困老人的眼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白内障患者带来一份生机与希望,关注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众筹平台,让爱在阳光下连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