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融创精准扶贫贵州龙塘  打造美丽乡村振兴公益样本

2018年08月18日21:3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8月18日,融创中国、贵州省雷山县委县政府、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贵州省雷山县举行“结对帮扶贵州龙塘精准脱贫”签约仪式,会上签署了龙塘村“乡村振兴计划”三方合作备忘录,共建美丽乡村。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贵州省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雷山县县委书记黄清发、县长袁刚,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融创中国西南区域集团总裁商羽、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马志霞、融创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晓婧等,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融创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签约现场,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表示,这些年来,融创在产品与服务这两方面都能够在行业里位列前茅,其实是得益于中国这些年整体社会经济发展。

“受益于社会,我们必须回报社会。”汪孟德如是说,为此,融创中国有两个重要理念:

融创的第一个重要理念是,融创要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做好。这是融创一直坚持的要对客户,对社会负责任的重要理念。融创也在多年的发展中一直坚持做行业内领先的好品质和好服务,相信融创的文旅产业一定也会能够领先。

融创的第二个重要理念是坚持承担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正是基于这种理念,融创多年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15年来在乡村振兴、教育扶贫扶智、环保、救灾等方面累计投入6亿多元人民币。今年8月8日,融创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更将企业公益实践体系化、机制化、长效化。

汪孟德透露,融创公益基金会将充分结合企业自身专业和产业能力,聚焦三大公益计划:第一是“英苗培育计划”,融创已经实施了四五年时间的一个教育帮扶计划;第二是”乡村振兴计划”,融创希望从龙塘村开始试点,建立一个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计划;第三是“善筑中国”的古建筑及文化保护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启动美丽乡村振兴计划,结对帮扶贵州龙塘精准脱贫,是融创公益基金会成立后的首个项目,也是融创多年来积极参与公益实践的又一次重大突破。融创将与村民共创共建,打造文旅带动、扶贫扶智的创新扶贫模式,再现美好田园生活方式,切实实现乡村振兴。

“融创已为此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将运用企业的规划、设计、资源优势,导入产业,以产业带动产业发展,支持龙塘村的可持续发展。”汪孟德强调,龙塘的精准扶贫项目只是一个开始,将其做成标杆项目后,融创的“乡村振兴计划”还将持续推进。龙塘样本和龙塘经营将在更多的乡村复制发展。汪孟德还强调,除了乡村振兴计划,融创的英苗培育计划也将在此地持续推行;同时,他相信,在贵州、包括雷山县也有需要保护的古建筑文化遗产,融创的三大公益计划系列,都将在贵州持续推进。

实际上,融创这一系列公益实践,是对自身企业公民身份深层次思考之下,回馈国家与社会之举。同时,也是融创作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跳出商业逻辑,以更加成熟的企业社会观念履行其企业愿景,未来,融创将充分发挥企业潜能,施展所长,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帮助激发贫困地区的发展新动能和消除贫困的内生动力。

“龙塘样本”探索乡村振兴企业实践

融创、友成、雷山县三方代表签署协议

签约仪式上,国务院扶贫办、雷山县的相关领导对融创结对帮扶龙塘村精准脱贫给予高度评价。

雷山县县委书记黄清发介绍道,雷山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也是国务院扶贫办的定点帮扶县,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县贫困发生率已经从35.01%下降到13.5%,但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十分的艰巨”。

其中,距离雷山县城13公里,距离西江千户苗寨景区14公里的龙塘村,就是一个国家一类贫困村。这个梯田入云端,荷塘遍布的美丽村落,2015年被列入国家公布的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它还是苗族历史迁徙地之一,历史底蕴丰厚,至今还保持着苗族传统习俗。尽管自然资源丰富,但由于日晒强烈,劳动力有限,每家每户的收成基本只够自给自足。

融创的“乡村振兴计划”,则将以产业带产业,将全面帮助龙塘村脱贫与持续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极具样本意义。雷山县县委书记黄清发表示,此次,融创在龙塘村开展精准扶贫的善举,充分展现了一个优秀企业的社会使命和责任担当,必将极大提升龙塘村的景观品质和乡村旅游,打造雷山县乡村旅游扶贫的新亮点,进一步促进雷山乡村旅游扶贫持续的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脱贫逐步的致富。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也在现场表达了对此的认同:“有融创这样具有经验的企业在资金和产业上的全力支持,再加上全国的各种资源整合,我相信一定能把雷山县,把龙塘村,建成一个不仅是扶贫脱贫,而且是未来乡村振兴的典型范例。”

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则回应道,结对帮扶龙塘精准脱贫,融创将结合自身建筑、设计、文旅产业优势,从文旅切入、产业落地、文化激活、教育帮扶四个方面,帮助龙塘整村脱贫与美丽乡村建设,从根本上彻底摆脱贫困,打造乡村振兴的“龙塘样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融创十分重视产业扶贫,将结合当地资源以及人文地缘等实际情况,为龙塘村量身定制了一套立体的精准扶贫方案。

产业激活方面,融创将凭借自身的产业运营经验,充分结合龙塘村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对优势产业合理规划、规模化发展——如建立玫瑰加工厂等,打造龙塘特色农产品品牌、产业链及稳定的销售渠道,实现农民收入可持续增长,进而逐步实现整村精准脱贫。

作为中国文旅地产最大持有者之一,融创还将充分利用自身建筑设计、文旅产业运营等专业优势,对龙塘古村落进行因地制宜的整体规划设计,保护修缮古建筑,改造贫困户居住环境,建造保留当地风格的精品民宿,将龙塘打造成贵州的美丽乡村度假名片。

同时,一直看好文化产业的融创,还计划激活龙塘当地古寨苗乡的乡村文化,在尊重乡村原始风貌的前提下,全面打造文化特色村落。龙塘村曾在2016年获得贵州省黔东南“十大优秀传统村落”荣誉称号,其颇具苗家特色的“招龙节”也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都是融创激活乡村文化的重要基础。

此外,融创多年来持续进行的英苗培育计划,也计划在龙塘村落地,除了持续对教育硬件设施的修缮和建设,还将更注重对软件教育资源的整合,比如通过互联网公开募集名校精品课程,以提升当地乡村素质教育建设。

未来,融创将以龙塘为样本,继续参与贵州和全国的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推动文旅产业与公益跨界合作、城市与乡村共创共建,探索一条可持续的美丽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脱贫的公益实践道路。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