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维吾尔族老人赶驼队援助绿洲瓜农

2018年08月20日08:37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瞿龙/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有很多农户种植了巴楚留香瓜。目前正值收获季节,该乡瓜农亚森非常着急,他有两亩香瓜种在沙漠深处的绿洲里。由于附近经常黄沙漫卷,现代交通工具难以派上用场,每天靠他用脚力来回运瓜。

  近日,沙漠上空的乌云让人不安。亚森说,成熟的香瓜最怕沾水。同在这片绿洲种瓜的还有七八家农户。如果下大雨,收入就要减少很多。

  当地农业合作社社长了解到亚森面临的困境后,给当地农村淘宝负责人维吉达尼打电话求援。很快,这条求助讯息传到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总部指示正在当地负责巴楚留香瓜项目的运营专家曹艳“调动驼队驰援亚森”。

  组建驼队的,是巴楚留香瓜项目负责人益明。7月初,他们发现,不少绿洲瓜田交通不便,就组建了一个骆驼队。驼队的领队为维吾尔族老人拜克热·麦麦提,从20岁开始赶了几十年骆驼,后来交通发达了他和骆驼都退役了。他说,没想到,自己还有机会“重闯江湖”。

  在亚森等瓜农焦虑之际,拜克热·麦麦提赶着一支驼队来到绿洲,帮助他们运输巴楚留香瓜,“我们不放弃一名瓜农,不舍弃一只优质的香瓜”。拜克热·麦麦提给香瓜装箱、搬上驼背,并用自己的方式紧固绳索,打上一面旗帜,行进在大漠中。拜克热·麦麦提说,这是驼队穿越沙漠的古老方式,它可以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看到。

  一周后,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亚森等瓜农在绿洲上种植的香瓜跨越4000多公里,出现在上海市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