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个爱心妈妈的十年

程婷
2018年08月22日08:55 | 来源:未来网
小字号

  “大约十年前,因为我自己有了孩子、当了妈妈,所以就比较关注孩子的问题,听说有孩子受病痛折磨都会捐款,后来成为公益论坛上的一位爱心妈妈。再后来,我发现自己的力量根本不够,就开始尝试为外地患儿找资源、凑捐款。”46岁的焦立曼告诉未来网记者,所以再后来她又参与到一些慈善项目中,并于去年9月在北京民政局注册成立了非公募基金会北京启爱公益基金会,专注困境儿童、孤残儿童等的救助。

  来自河北的焦立曼本是一位在北京上班的普通工作者,但对困境中的孩子关注越多,她就发现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她很难把目光从这些身处困境中的孩子的身上挪开了。从2008年开始关注外地重病儿童在北京看病难的问题,再到2010年建立“爱之家”——帮助解决穷困家庭来京看病交了医疗费,却再也付不起生活费,只能经年累月在医院过道里入睡的问题,就这样,焦立曼把自己从普通上班族“逼”成了一名慈善事业者,这些年把自己的很多精力都投到了慈善事业中。

  北京启爱公益基金会成立后,焦立曼能更好地帮助孩子了。其基金会下如今有特殊儿童康复项目、棒球天使项目、困境儿童助养项目,并正在筹划开展安颐养老项目和评估服务。

  焦立曼的北京启爱公益基金会下的主要公益项目都是面向困境儿童。

  焦立曼介绍,特殊儿童康复项目主要为0-16岁急症、重症、疑难杂症孤儿或残疾宝宝提供医疗救助服务、医院手术陪护,并通过设立养护场所为他们开展术前术后的护理及康复服务。棒球天使项目是通过采取长期定向培养的形式,在解决孩子们基本生活问题的同时,用充满正能量的体育人精神以及棒球理念,帮助孩子塑造阳光、正直、完整的人格,让孩子们在未来可以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此外,基金会还有困境儿童助养项目,是通过与地方政府、当地慈善机构、志愿者团体合作,以地区行政村为单位,了解掌握每个困境儿童的情况并对困境儿童进行评估筛查后,建立区域困境儿童生活中心,为困境中的儿童提供学习、生活的保障。

  “今年5月16日,我们成立了第一家困境儿童养育中心——河南省叶县困境儿童助学养育中心,聘请有阿姨照料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焦立曼说,这个中心计划到今年底救助50名困境儿童。“同时,我们希望探索出一套科学的养育中心运营模式,在未来五年内将此模式推广到3-5个贫困地区,为300-500个孩子创造稳定、快乐的生活及学习环境,为他们将来具有一技之长、回报社会奠定基础。”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有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单位参与到社会救助中来,为社会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8月10日,由北京启爱公益基金会、北京夸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北光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志存高远(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青岛润迪金石科技有限公司、抓马APP、穆棱电视台、商道联盟俱乐部和中国和田玉收藏网联合主办的“文化善行”慈善爱心演出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10日下午,“文化善行”慈善爱心演出活动在北京启动。

  据了解,这一活动将通过公平竞争,从社会各个领域中共竞选出十名形象大使,并欢迎具有社会知名度、正能量的艺人参与其中,共同传播社会正能量,吸引更多人关注慈善事业、投身慈善事业。

  “今年11月17日讲座在青岛以文艺演出晚会的形式,帮助贫困儿童(包含孤残儿童)。”商道联盟俱乐部发起人、主席辛华说,此外,今年还将举行公益捐款等多项活动。

  辛华介绍,他所在公司旗下的签约女艺人露露是一名听力二级残疾人,得知这项活动后,打算参与竞选形象大使,成为慈善队伍中的一员。露露告诉未来网记者,她在五六岁的时候,因为高烧治疗中出现意外导致基本失聪,听力变得很差,不仅每天耳鸣得不敢睡觉,表达能力也变得很差,整个人一度变得很自卑,后来因为学习跳舞才慢慢变得开朗。

  “心态好了后,整个人的状态就会跟着好起来。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去影响和改变困境儿童,让他们更好成长。”虽然吐字不太清晰,但露露在说这句话的时候面带笑容,曾经自卑的她已经变得自信。

  “二十多年来,我们经常到儿童村、福利院、临终关怀医院去开展公益演出慰问活动,这项活动中如果有需要,我也都会参与其中。”北京市公安局安保艺术团业务团长、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李利依说,每一次公益演出都让他收获很多感动,希望这一次的活动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去。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