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你们是阳光 照耀着我们”2018幸福列车活动圆满结束

初梓瑞
2018年08月2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假设这里现在地震了,我们该怎么办?我们又该往哪躲?前排的同学,请你们给大家示范一下。”话音刚落,小朋友们反映迅速,立刻钻到椅子下面,抱着头,一动不动……8月17日下午,北京市地震局张英博士在人民网1号演播厅给来自甘肃武威的30余名留守儿童普及地震小知识。

应急避震演练 初梓瑞 摄

  这是2018年“幸福列车·从心出发”公益活动的其中一站,在这里,孩子们明白了什么是防灾素养,懂得了地震的危害与风险,还学会了在遇到险情时如何自救并帮助他人。

  开启旅程

  “幸福列车”公益项目于2010年正式启动,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推出的首个大型倡导类公益项目,旨在改善留守儿童存在的疏于照顾、关爱不够、沟通不足、教育不足等一系列生活心理问题。

  今年,人民网公益频道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开启“幸福列车”,将30余名来自甘肃武威的留守儿童带到北京与父母团聚,并在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志愿者的陪同下度过为期6天的夏令营,本届活动以“从心出发”为主题,重在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关爱他们的心理建设。

  8月13日,伴随着火车进站的鸣笛声,搭载着30余名留守儿童以及志愿者的“幸福列车”抵达了北京西站。

       通过绿色通道,孩子们兴冲冲的拉开横幅准备合影。

张光 摄

  看得出来,他们虽略显疲态,但神情里充满了渴望和期待。通过和志愿者短暂的互动,彼此之间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很快变成了朋友。接下来的几天,他们要以朋友的身份,互相照顾,互相陪伴,一同学习知识、一起畅游北京。

  “当我拿到最终确定的夏令营行程时,我很激动,有好多地方我也没去过呢,我相信他们(留守儿童)比我还要兴奋。”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

时间 地点
8月13日 抵达北京、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互动
8月14日 参观天安门、国家博物馆、鸟巢、水立方、海底世界
8月15日 观看升国旗、绘画培训、夜读会
8月16日 游览北京大学、参观中国气象中心并体验气象播报
8月17日 参观宋庆龄故居、法治教育课、做客人民网
8月18日 参观故宫、送行

2018“幸福列车·从心出发”行程单(制图:初梓瑞)

  夜读心灵

  参观了天安门,游览了海底世界,观摩了水立方等北京地标性建筑后,迎来了夏令营的第三天——“幸福列车·从心出发”留守儿童心灵夜读会。

  作为本届“幸福列车”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主办方邀请到了留守儿童们的父母来到活动现场,与孩子们进行团聚。赵美娜、赵欣悦姐妹看到多年未见的父亲后,现场高兴地唱出了她们最喜欢的歌。

赵美娜、赵欣悦姐妹和多年未见的父亲相见 张光 摄

  夜读会上,演员张丹峰、洪欣夫妇,斓曦,邓莎共同为爱发声,为孩子们朗读了故事《小岛》、《没关系没关系》、《小桔灯》,通过不同方式讲述着留守儿童的心路历程。

      原全国工商联合会副主席程路(左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右一)为“幸福列车”项目推广大使斓曦、邓莎授予证书。张光 摄

演员斓曦讲述《没关系没关系》 张光 摄

  当斓曦被问到为什么要讲述《没关系没关系》这个故事时,她说:“这故事里面爷爷教给了我们一句咒语‘没关系,没关系’,爷爷就像一棵大树,总是无微不至地守护着孙子。但是到了故事后面,爷爷的身影逐渐减少了,小男孩开始独自面对这个世界,因为有爷爷的这道破解困难的咒语在,小男孩才能无所畏惧。浓浓的祖孙情,也告诉我们让孩子从挫折中学会坚韧,在慈爱中健全心智。”

  夜读会当天,斗鱼主播石悦(直播ID:女流66)做了全程直播,并以个人名义捐助了善款,被活动主办方特聘为公益项目的推广大使。石悦说:“我希望直播间的观众们,能够做好自己手头的每一件事情,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力所能及的参与到社会建设中,也许某一天城市和乡村的差距就不会那么大,这样孩子就可以在父母的身边长大。”

  未完待续

  8月18日下午,“幸福列车”北京之旅接近尾声,在返程前往火车站之前,细心的留守儿童们分别为每位朝夕相处的志愿者朋友们送上感谢信,送去了内心最深处的感受。

张光 摄

  “谢谢你们能让我来到北京,你们的爱心一直包围着我,你们都是阳光,照耀着我们,谢谢。”

  “谢谢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热情接待,谢谢您用宝贵的时间陪我,让我明白什么是情,什么是爱,谢谢能让我遇见您!”

  “谢谢你们让我们学到很多知识,没有你们,我是来不了首都的。”

  ……

  志愿者们也准备了手编平安穗作为留念,希望孩子们回到家乡后,在没有他们陪伴的时光中能够健康成长。

  作为本次公益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人民网副总编辑罗华表示,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建设的“幸福列车”活动非常有意义,人民网愿意支持与参与,并把它看作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次实际行动。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透露,未来,基金会还将执行“心灵成长计划”、“新室计划”,为留守儿童们提供阅读包,让阅读陪伴孩子成长。同时根据各地方、学校的实际情况,对留守儿童集中的贫困地区学校进行陈旧课桌椅更换、增设多媒体教学设备、活动器材等方式,来改善教育生活环境。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