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阿里用5000个名字给出一份正能量满满的答案

2018年08月28日21:17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社会会好吗?阿里用5000个名字给出一份正能量满满的答案

  “正能量”再上头条,这一次的主角是阿里

  “只要我们相信人性善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有效地去激发,去呵护、去培育自己心中那颗善良的种子,这个世界一定会好起来。”近日,在阿里巴巴举办的“正能量谈XIN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王崇和说。

  信心,来自于阿里巴巴从2013年践行至今的一个公益项目“天天正能量”和背后5000个闪光的名字。

  “当时很多企业参与公益多着眼于大,救灾要救大灾,奖励要奖大英雄、大贡献。”阿里巴巴却反其道而行之,2013年7月发起一个专奖励普通人的公益项目——天天正能量。项目以唤醒人心中的本真本善为理念,通过奖励凡人善举,以期影响人心改变人心,最终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上海阿姨地铁捡起别人扔下的西瓜皮,奖励两万元;仗义包工头打工15年偿还工友工钱,奖励两万元;退休老夫妇山区支教十年,奖励十万元……据“天天正能量”最新统计,五年来,项目总计奖励人数超过5000人,发起公益活动560次,投入公益金近5000万元。

  近日,阿里“天天正能量”又有大动作,联合全国各地的知名评论员和资深媒体人成立“益见汇”评论联盟,以笔为媒,激发人心向善。联盟宣言中的“其实我们很善良,其实我们能做得更好”,让“正能量”再次成为社会头条,引发热议。

QQ截图20180828155509

  图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知名评论员及资深媒体人成立“益见汇”评论联盟。千龙网发

  五年行动,阿里巴巴给了正能量这个词最好的诠释

  正能量是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正能量?我们要如何倡导社会正能量?

  著名评论人王石川说,天天正能量,是一群有情有义的人,聚在一起做一件有意义有意思的事。“现在这个社会,做好事、做有意义的事很容易,但是要让这件事有意思,就不那么容易了。”做公益,需要一种呼唤,需要春风化雨。

  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徐迅雷眼中的“天天正能量”是一个支点、一个杠杆,“一方面是撬动全国的媒体参与进来,报道感人的新闻人物、新闻故事;另一方面则是撬动社会参与进来,以此唤醒越来越多的善心,激发越来越多的善行。”他说,这是公益机构的创新与发展,这是公益的大众传播、公益的跨界合作,也正是马云所期待的“群体融入,人人参与”。

QQ截图20180828155526

  钱江晚报著名评论员李晓鹏发表评论文章写道,天天正能量奖励的这种凡人小事,随手可得,人人皆可为,正如“跳一跳就可以得到树上的苹果”,如果越来越多的人都朝“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方向跳一跳,就有可能推动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

QQ截图20180828155538

  生活报评论文章说,现在“正能量”这个词被许多人庸俗化、妖魔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五年来的公益实践和行动,恰恰是对正能量这个词的最好诠释和正解:所谓正能量,其实应该汇聚着的,是行动的力量,建设的力量,改变的力量,不空言赞美,也不妄加指责,而是用自己一次次的行动,去改变一些人的生活和命运,进而润物细无声地去改变着这个社会。”

  高调做公益,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正确姿势

  “做慈善要低调,做公益要高调。”马云曾在很多场合表达过这个观点。对于一家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高调做公益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在中国财经周刊网题为《以正能量回应正能量,为每份善“保温”》的评论中,作者说,在很多企业的目标都是“坐着就把钱给挣了”的背景下,阿里巴巴却“走着就把社会责任给尽了”,投入真金白银去奖励善举,以正能量回应正能量,展示了“践行社会责任”的正确姿势。

  而浙江日报题为《高调做公益,阿里仗的是善良》的评论文章,则点出了阿里背后强大的支撑——植根于每个普通人心中的爱与善良。“公益是一项很大的事业,但做公益不一定是很大的事情,公益就是做好我们自己。”

  这个社会会好吗?他们种下5000颗善的种子

  “用一份奖励去激发唤醒一个人心中善良的本能,用一个人的善良去影响一群人的善良,用一个行动去引领和改变一群人的行动”……这是阿里“天天正能量”项目的初心。五年过去,他们做到了吗?

QQ截图20180828155550

  图为正能量获奖者“文明逗“霍柯嘉和父亲分享获得天天正能量奖励后的收获与改变。千龙网发

  西安男孩霍柯嘉(小名逗逗)曾因一张穿开裆裤、跌倒了也要匍匐着把可乐瓶扔进垃圾桶的照片打动无数人,被称为“文明逗”,也因此成为天天正能量年龄最小的获奖者。

  在“正能量谈XIN会”现场,“文明逗”分享的这段心里话,或许能代表阿里天天正能量这五年对世道人心的影响——

  “其实说真的,那张照片上的事情我早记不清了,当时太小了。但是长大后再看到当年那张照片,我也很感动。因为天天正能量,因为叔叔阿姨们的赞许,我知道,自己做了件对的事情。”

  更具代表性的是数据——

  长江日报评论文章提到,5年中,有20%的天天正能量获奖人,将奖金转捐出去。

  而燕赵都市报指出,追踪报道显示,在“天天正能量”项目的5000多位获奖者中,相当一部分对于自己受到媒体和公益平台的鼓励很意外,但在获奖之后他们大受鼓舞,真正把自己的善意行为和公益理念联系起来,决定坚持并愿意发挥更大影响。

  对于要做102年企业的阿里巴巴来说,五年只是短短一瞬。但在建设世道人心的路上,他们走得踏实又坚定。

  “这个社会会好吗?其实,我们自己就是答案。你怎样,世界就怎样,你好一点儿,这个世界就好一点儿。每一个水滴都有着左右潮水方向的责任和能力,社会何去何从,你我责无旁贷。”(王冬雪)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