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湖南桂阳县村民和企业众筹逾百万元爱心助学

2018年08月28日21: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桂阳县村民和企业众筹逾百万元爱心助学

湖南桂阳县村民和企业众筹逾百万元爱心助学

  奖学金、助学金发放现场。 通讯员 欧阳常海 摄

  “能考上大学,让我喜出望外,但贫穷也让我忧心忡忡,一筹莫展,感谢乡亲及爱心人士的扶持与鼓舞,我会倍加珍惜求学的机会。”湖南桂阳县贫困家庭学生欧阳宝康拿到爱心基金后感激地说。

  欧阳宝康等37名二本以上大学新生及5名贫困生,8月26日在桂阳县光明中心校举行的大学新生奖学金发放仪式上领取到爱心基金。当天,光明专项教育基金办公室共发放奖励金及助学金88400元(人民币,下同)。

  光明中心校是桂阳边远的山区学校,当地山多地少,村民的收入以外出打工为主,在校学生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历来是一大难题。为解决贫困孩子读书难问题,激励山区优秀教师,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该校2017年通过当地村民自主发起、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资助的形式成立了桂阳县教育基金会光明专项教育基金办公室,激发更多乡亲和爱心人士共同关注乡村教育。

  “有了这些爱心基金,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多了一份保障。”光明中心校校长付光仁说,基金会所有筹得资金全部用于扶助贫困生、奖励优秀师生等,每年预算15万元。

  据光明教育基金会办公室负责人付立德介绍,目前共募集了资金100余万元。基金会立下规定,每一笔开支都必须公开透明、专款专用,每笔资金使用除接受县教育基金会监督外还要接受光明教育基金会理事会及所有捐助人的监督。基金不报销餐费和差旅费,所有公务开支由理事们AA制,坚决把资金用到刀刃上。

  为让广大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教育基金会的实际行动中来,村民还建立了“光明教育基金会乐捐群”,推行“e+教育”模式,不定时公布乐捐资金、资助名单和基金会工作动态,确保教育基金在阳光下运行,目前主动参与乐捐的村民和社会爱心人士达800余人次。

  “扶贫先扶智,山区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让孩子们都能有书读,都能好好读书是贫困山区首要解决的问题。”付立德说,自己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山区学子读书不易。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教育问题激发了乡亲们改变贫穷面貌的决心。

  欧阳宝康今年考上了新疆大学。母亲患有脑血栓和高血压,几次大手术后花光家里全部积蓄,一家六口人全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计,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欧阳宝康拿到助学金后才喜笑颜开,一直困扰他的大学学费终于解决了。“我会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回报这份爱心,也会将这份善良和温暖传递下去。”

  据统计,该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校学生1637人,低保家庭子女在校学生832人,在校学生中的孤儿338人,还有因病因灾等其他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在校学生近3800人,全县需要资助或者救济的在校学生6500余人。中新网桂阳 (通讯员 欧阳常海)

(责编:杨僧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