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不应放弃任何一个读者

2018年08月29日08: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应放弃任何一个读者

  图书馆,在人们的心目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博尔赫斯的名言“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道出了人们对图书馆的美好憧憬。日前,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出台新规:谢绝14岁以下儿童入馆,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讨论。深圳大学城图书馆虽然是一家兼具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双重功能的图书馆,但并不具备适合少儿读者的阅览设施和文献资源,大量少儿读者入馆给该馆的阅览秩序造成了影响,在不堪重负的情况下,不得已地做出上述决定。

  暂且先不问深圳大学城图书馆此举是否恰当,我国公共图书馆的不足特别是少儿读者阅读空间的匮乏,可以说是此事发生的症结所在。

  少儿处于培养阅读习惯的黄金阶段,他们对公共图书馆的使用权,是毫无疑问的。针对少儿的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我国很多的公共图书馆采取了分区开放、分别管理的方法,开辟了专门的儿童阅览区,并安排专人维护阅读秩序,不仅保证了图书馆整体阅览环境,也有利于少儿读者找到适合他们的读物。

  但是,我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只有3000多家,差不多是每46万人才拥有1家公共图书馆。这个数字距离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每5万人有1家公共图书馆的标准,相去甚远。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的人均公共图书馆数量相比,则相差更远。据美国图书馆协会统计,美国每1万人就拥有1家公共图书馆,这个数字是中国人均拥有量的46倍。

  公共图书馆不仅是一个为读者提供图书文献的藏书楼,更是为读者提供平等阅读条件的文化空间。从世界图书馆发展史看,早期的图书馆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者、上层阶级等特殊群体,图书馆通常只在白天开放,很多图书馆还要求读者达到一定年龄才可以入馆,这样一来,那些白天需要劳动养家的人和孩子们就无法使用图书馆。而图书馆担心,如果普通劳动者或少儿读者进入图书馆,可能会损毁书本或制造噪声和混乱。如今,任何人都有进入公共图书馆阅读的权利,免费服务成为各国公共图书馆的普遍做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免费的公共图书馆,是提升公众素质的最佳途径。

  公共图书馆的开放程度越高,对管理者的要求越高。图书馆分类法发明者麦尔威·杜威主张:“以最低成本让最多的人得到最好的阅读。”杭州市图书馆坚持十多年允许乞丐和拾荒者入馆阅读,被传为一段佳话。人人可以免费使用图书馆,且不放弃一个读者,向社会全体成员开放阅览,是公共图书馆的庄严承诺。坚持平等精神,不分长幼、不分贫富、不分职业、不分地域,一个都不能少。应让图书馆真正地成为人们心中“天堂一般”的地方,真正地成为人们享受精神食粮的栖息之地。(计亚男)

(责编:施麟、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