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茅台集团,公益助学点亮希望之路

敬  艺
2018年08月31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
  资料图片

  8月25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四川省凉山州举行。根据计划,2018年,茅台集团将继续捐赠1亿元用于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同时,将把资助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让公益扶贫更深入更精准。

  据介绍,“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简称“圆梦行动”)由茅台集团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青基会”)共同发起。2012年以来,茅台集团每年向青基会捐款1亿元人民币,7年共计捐款7.14亿元,帮助14.28万名贫困学子走进大学校园。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保芳表示,助学既扶今天,更扶明天,是最根本的扶贫。茅台集团将坚持教育扶贫,助力打破贫困代际传递,带动一片群众脱贫致富。

  重点帮扶深度贫困

  西藏、新疆、四川等地深度贫困地区地处边远、山势险峻,贫困程度深,教育发展尤其滞后,深深牵动茅台人的心。

  按照此次的公益计划,茅台将对四川凉山州2018年度建档立卡高考录取大学新生实现全覆盖资助,并在全国范围内调整帮扶重点,将帮扶重心向深度贫困区适当倾斜;同时,茅台与共青团组织携手开展扶贫攻坚,聚焦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不止资金资助,茅台还将向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在“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公益计划新闻发布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当茅台集团将1亿元人民币的捐赠支票交到青基会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凉山州始终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策。此次圆梦行动覆盖凉山所有贫困本科学子,将为凉山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材,为凉山脱贫奔康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说。

  就业创业接续扶助

  2013年,贫困学子刘随红在茅台集团的资助下,顺利进入大学学习。为了将爱心持续传递下去,在刻苦学习同时,刘随红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曾连续两年参加上海市智力助残“兴家家教”活动,为两个困难家庭的两名同学辅导功课。同时,刘随红还发起“为山区儿童献爱心捐衣物”活动,为甘肃岷县红崖小学的学生们送去温暖。

  据悉,圆梦行动的资助范围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国铁道系统,是中国公益领域捐款数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项目之一。如今,受助的14万多贫困学子或已走上工作岗位,或选择继续深造,他们的家庭命运随之改变。

  为了进一步鼓励茅台学子发奋图强,在本次发布会上,茅台集团、青基会授予5位优秀茅台学子“栋梁奖”,旨在引导更多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与力量。

  青基会理事长王剑指出,茅台集团同青基会共同开展圆梦行动,形成了公开、透明、科学、高效的资助管理工作规范,开拓了资助、实习、就业、创业接续扶助的栋梁之材培养渠道,探索了企业、公益、人才、脱贫有效结合的实施模式。这一项目的作用与效果,已远远超出了资助数字本身。

  爱心接力“精准滴灌”

  受青基会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与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组成专业第三方团队,现场发布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项目评估报告。

  此次评估选取样本规模大、范围广,评估组深入新疆、贵州、山西与江西等4个省区的10个县市、16所高校,涵盖了青基会、团委、受助学生、受助家庭等253个个案,回收有效问卷2600余份。

  目前,已有6万名茅台学子完成本科学业。从项目模式来看,圆梦行动具有“精准滴灌”、“无条件”资助、为学子提供“发展类”服务等三大亮点项目。不仅帮助贫困新生“从家门到校门”,还支持其度过“录取通知到勤工助学”这个特殊的压力期;资助无附加条件,从而避免孩子们形成“交换心理”;在资助之外,通过支持实习、实践、就业、创业等形式,提升茅台学子的发展能力,帮助学生及其家庭更好更快地摆脱贫困。

  开展圆梦行动,是茅台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的缩影。“十二五”以来,茅台集团共出资90亿元,用于捐资助学、兴办教育、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31日 20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