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整合优质医疗资源 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

2018年08月31日0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孙慧)近日,由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 全国医联体建设学术与实践交流大会医联体优秀案例征集”在北京召开。会上,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会长陈啸宏表示,开展医联体的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有利于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点下移和资源的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利于医疗资源的上下贯通,提升医疗体系的整体效益,从而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人们群众的健康需求。

   大会以“共享,共赢,共同发展”为核心理念,旨在贯彻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方针,充分利用各方优势,加强各级医疗机构之间沟通,整合医疗资源,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发展,加快健康中国进程。

   为加快医联体建设发展,陈啸宏表示,以不断满足人民健康需求为目的,用人文关怀的理念促进医联体建设,通过加强学习研讨交流,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以在城市组建医疗集团,在县城组建医疗共同体,跨区域组建专科联盟,在边远贫困地区发展远程医疗协作网的多种形式的医联体的组织模式,与此同时在医联体的内部分工协作的机制,内部优质资源上下贯通等方面,也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要加强统筹规划,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以规划为主,主要发挥地市级医院和县医院的牵头作用;组建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要充分调动医疗机构积极性,重点发挥国家级和省级医院专科优势,辐射和带动区域内、区域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医疗服务同质化;要将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对于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也可以牵头组建医联体。

   本次会议特邀请华西医院、深圳罗湖医院集团等数十家医联体建设示范单位做了分享。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联体专委会在全国发起了“优秀医联体案例征集”,并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研究部门一起就全国不同区域医联体探索实践进行深入研究。

   与此同时,会议专门开设两个平行分论坛进行学术探讨。围绕区域医联体建设实践分享和专科医联体建设同步展开。在两个分论坛上,有近20位不同模式的医联体建设示范单位进行深度分享,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学术交流盛宴。

   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表示,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联体专委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专委会在寻找发现和总结全国各地医联体建设案例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和探索。

   据悉,此次大会,作为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医联体专业委员会的年会,由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和健康县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