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黄树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09月05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初梓瑞)据民政部消息,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

  联席会议召集人,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表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首次将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到党的工作报告,指明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方向。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这两个特殊群体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明确了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积极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黄树贤指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方面,工作链条长,只有加强协作配合,发挥政策合力和联动效应,才能凝聚起强大合力:

  一是要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作用,细化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加强机制协同、政策协同和资源协同,凝聚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健全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加强关爱服务阵地建设和工作力量配备,全面建立困境儿童台账。

  三是要通过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督促考核、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和吸纳社会资金等方式强化工作保障。

  会上,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通报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和2018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动态更新情况。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