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实现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广西样本

2018年09月07日08:21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Hello!我们开始上课了,同学们准备好了吗?”“让我们互相问个好吧,Hello!Hello!”

  9月3日,新学期开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民族实验小学三年级三班的同学们通过柳州市“在线同步课堂”上了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在远程课堂教师赖璐丝的指引下,这些大山里的孩子第一次上起了英语课,第一次通过电子白板和5公里外的古宜镇黄排村小学学生互相打招呼。

  由于农村教师师资相对缺乏,广西一些偏远地区的学校未能开设英语、音乐等课程。从今年开始,广西柳州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大规模常态化课堂教学应用,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教育资源薄弱的乡镇学校和教学点,破解长期困扰乡村薄弱学校的师资缺乏难题。

  柳州市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在线同步课堂”,只是广西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陆续推出“双千计划”“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聚全区之力,对广西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实施攻坚行动,大大改善了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生活条件,“大班额”“大通铺”比例大幅下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了教育公平的阳光。

  哪里最薄弱,攻坚行动就从哪里开始

  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高仁小学担任了十几年校长的韦晓夏没有想到,曾经在电视上看到的城里学校的塑胶跑道、人工草皮足球场等现代化设施,有一天会出现在她任教的这所偏远的乡村小学里。

  从前,每逢开学,韦晓夏组织老师、学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操场除杂草。2016年,金秀县投入1100多万元用于校园文化建设,全县新增校园体育运动场面积3.7万余平方米。2017年,金秀县还着重加大教学点的打造升级,重点开展教学点维修、改造提升工程和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在金秀,小学、初中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班级比例均达到100%,网络教育基本实现完全小学班班通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

  作为典型的山区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基础教育办学条件的大幅度改善,得益于广西“双千计划”的实施。

  2014年,广西全区教育发展大会上,自治区主席陈武提出,要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发展特色职业教育这3个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这次大会决定启动实施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为首的“八大工程”,并规划了以建设义务教育学校为重点的“双千计划”,即广西计划用4年时间筹措1000亿元以上资金、新建1000所以上学校、改扩建一批学校,简称“双千计划”。

  4年间,广西各级政府积极落实教育发展责任,将全区教育发展大会部署的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全力推进。4年来,广西累计投入资金1056亿元,启动新建学校1109所,改扩建学校超过8000所,新增学位88万个。

  今年1月25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陈武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骄傲地提到,过去5年广西教育振兴“双千计划”全面完成,公共财政教育经费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排全国第三位,学前3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2.7%、94%、88.5%和35%,分别提高17.7个、6个、12.5个和11个百分点。

  尽管在“双千计划”的推动下,广西的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薄弱、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为了推动这些问题尽快得到解决,2018年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十百千万”的建设目标。“十”,是重点建设10所特色鲜明的本科高校和10所国内一流职业院校;“百”,是新建扩建100所以上普通高中学校,着力打造100所自治区示范特色中等职业学校。新建扩建100所以上普通高中学校,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迫切需求,也是“补齐短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的需要。“千”,是创建1000所示范幼儿园,“万”,是推进建设1万所标准化义务教育学校。

  未来3年,广西全区计划投入资金730亿元以上,同时要求各级人民政府严格落实教育投入责任,优先保障财政教育支出,合理划分教育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健全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8月20日,一支由乡镇派出所民警、乡工作队员组成的劝返工作组,从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出发,在南宁、广州、佛山多地辗转,终于在佛山市南海区一家未挂牌的电子加工车间找到了15岁的韦娟(化名)。

  “这是我们第九次对韦娟和她的家长进行劝返了。”大化县百马乡同社村驻村第一书记蓝岸说,韦娟生于2003年,2016年因学习成绩不好,厌学辍学后跟随亲戚到广东南海找工作。因其未成年人的身份,这个正值学龄阶段的农村姑娘一直在一些非法的企业或个体户打零工。

  经过劝返工作组耐心地进行法律教育、政策宣传,韦娟的家长在秋季学期开学前终于同意让女儿返校读书。9月2日,韦娟回到大化县职业教育学校注册就读。

  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贫困村有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辍学情况的,不能摘帽”等有关要求,同社由驻村第一书记、乡包材工作队、驻村工作队、村干组成了辍学生劝返工作小组,组织各贫困户帮扶联系人、各村民小组组长等人员对全村808户262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并在摸排的基础上进行依法劝返,做到应劝尽劝、应返尽返。截至目前,这个地处大石山区的贫困村已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辍学劝返阶段性目标任务。

  广西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边境线长,有义务教育学校11985所,小学教学点10381个,在校生共650万人,留守儿童32万。受地理条件影响,居住人口比较分散,人口密度相差较大,学校点多面广线长,办学条件薄弱,控辍保学压力大。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

  2018年起,广西全面提高“有义务教育保障”的验收标准,将“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辍学、无义务教育阶段后续教育因贫失学”和“整村无贫困家庭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等内容作为教育脱贫新指标,贫困县“摘帽”要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通过健全体系、压实责任,2017年广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比2011年提高了8.1个百分点。

  “高质量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唐咸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区教育扶贫投入保障机制初步形成,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教育扶贫政策受益范围更广。通过逐步健全的学生资助制度,努力实现“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2014年以来,广西共筹集学生资助资金161.57亿元,受助学生达1089.94万人次,实现了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5年免费教育;近3年共投入44.75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63个试点县受益学生达166.8万人,有效提高了农村学生的营养水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