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人社部印发扶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 

2018年09月0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6日电 (记者叶紫、李婕)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通过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促进100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带动300万贫困人口脱贫;使有职业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职业培训,完成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累计300万人次;使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接受技工教育,技工院校新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不少于12万人;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各类人才服务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人才智力支撑贫困地区脱贫能力显著增强。

  围绕这些目标,《方案》确定了五方面的重要举措。

  一是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强化就业服务,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等载体吸纳就业,鼓励返乡下乡创业带动就业,深化扶贫劳务协作,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二是持续推进技能扶贫。实施技能脱贫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增强贫困地区职业培训供给能力。

  三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推进贫困人口社会保险应保尽保,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防范因工伤、失业致贫返贫。

  四是不断加强人事人才扶贫。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为贫困地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落实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工资政策。

  五是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7日 第 04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