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曾经的贫困县,现在的“石榴乡”

2018年09月07日08:3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会理石榴2018北京发布暨资源推介会近日在京举行。本次推介会通过主题演讲、品鉴体验、签约授牌、电视对话、公益晚会等形式,聚合优势资源、促进产品销售、提升品牌价值,全方位助推会理石榴产业。

  据会理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方勇介绍,八十年代的会理和大凉山其他贫困县一样,也是一穷二白,水土流失严重,很多地方都是荒山荒坡,被称为“人与狼争水的地方”。依靠各级干部苦干实干,农民自建水窑20万口,通过恢复植被、水土保持治理,使得曾经的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这些年来,会理县委、县政府矢志不渝推动石榴产业的发展,一届接着一届干,才有了今天“中国石榴之乡”的美誉。目前种植面积40万亩,其中集中连片30万亩。年果品产量70万吨,产品产量产值品质均居全国八大主产区之首。

  铜矿村,这个曾经的茅草村,依靠着种植石榴,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接近300户村民,人均收入都在万元以上,每年收入100万以上的有3户、50到100万有二三十户、5万到50万的不计其数。

  近年来,会理加快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通过引进突尼斯软籽石榴,丰富自有石榴品种。这种石榴,皮薄个大,纯甜多汁,籽粒极软,可以直接吞下去。凭借着会理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使突尼斯软籽石榴的品质有了更大提升,口感更佳。农民种植这种石榴每斤可卖到10块钱,比普通硬籽石榴要多卖出一倍价钱。

  为了丰富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会理县还邀请商务部专家、电商平台销售专家等组织培训,手把手帮助农民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免费搭建双创基地,一年内培育40多家自主创业项目落地,这些创业者目前都都尝到了甜头。目前,会理已经成立了凉山州第一家国有的电子商务公司联智公司,一座电子商务园正在建设中,今后将有更多电子商务平台进驻,预计未来通过电商销售渠道将为会理农民创造30亿以上的营收额。

  目前,会理石榴通过中欧班列、航空运输等方式已远销欧洲、东南亚等多国。针对石榴不易储存的特点,会理目前自建了5万吨的冷链库,下一步将跟四川省供销社合作在成都建仓储基地、冷链基地。通过合作方式在北京上海等地利用冷库分散储存,拉长销售季节。

  据介绍,会理现在已有石榴产品有饮料、酒类、美容产品、面膜等,下一步要实现石榴产品的深加工,通过引进欧洲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研发精华素等高端产品。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