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诚信广州 温暖人心的力量

2018年09月11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诚信广州 温暖人心的力量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础。人人言而有信、诚实守法,才能带来社会秩序的稳定,才能进一步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广州得“千年商都”美名,既有地理位置优越、历史上“一口通商”等“天时地利”,也有广州人重诚信、讲规则等“人和”的因素。做生意、交朋友、找工作……广州人常常把“信得过”作为对一个人、一家企业的最高评价,朴实无华的言语中,透露出对诚信的重视。近年来,广州大力推动诚信建设,多次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评中名列前茅;2016年获批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是唯一一个全市范围纳入创建的国家中心城市;连续数年在《福布斯》杂志中国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中名列第一,彰显“诚信广州”的国际影响力……当下广州正扎实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更要加强诚信建设,发扬好诚信这一城市精神。

  推动诚信广州建设再上新水平,要重拳打击失信行为。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既彰显了讲诚信、推崇诚信的鲜明态度,更是一份必须说到做到的行动宣言。让失信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方能让诚信的正能量在社会上畅行无阻。近年来,广州各部门在打击失信行为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共治老赖、打击电信诈骗等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2016年以来,广州全市法院共对失信被执行人罚款2923.2万元,拘留814人,限制高消费13万余人,限制出境401人。此外,各联动单位都在各自职能范围内直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办理相关业务,如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限制购买或取得房产的网签、限制申请政府补贴资金支持等。通过这些举措,对失信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推动诚信广州建设再上新水平,要大力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古往今来,诚信是维持社会运转的重要基石;在现代的市场经济中,诚信更是商业往来不可缺少的保障机制。守合同、重承诺,便可以节约交易成本、规避风险。加强诚信建设,广州要在体制机制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上下功夫。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积极推动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率先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应用“信用指数”,中小企业中标率稳步上升,一大批优质企业通过公平竞争脱颖而出。此外,社会信用体系还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广州还将交通违法记录与诚信挂钩,对有严重交通安全失信记录的,限制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率,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

  推动诚信广州建设再上新水平,要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清洁工发现丢失的钱包,原地等待数小时等来了失主;的哥发现乘客落下背包,第一时间报警寻人;还有在广州大学的校园里,四个“诚信驿站”无人值守,学生们借阅书籍、买文具饮料,全凭自觉付款,开业三年来已成功盈利……在广州,诚信已成为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务必要进一步弘扬诚信精神,既要抓好“广州好人”道德模范等事迹宣传,也可出台激励机制。在苏州、福州等城市,守信者可获得一定积分,在乘坐公共交通、医疗挂号、申请贷款等方面优先或享受优惠,此举值得借鉴。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既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是解决很多社会问题的灵丹妙药。推动诚信广州建设再上新水平,让诚信为广州的高质量发展、为广州人的美好生活注入强大动力。

  (张涨)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