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义乌:取消“鸡肋证明”方便群众

2018年09月12日08:18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过去,在校大学生在浙江省义乌市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需要提供其所在高校开具的在校情况证明,现在可用学生证代替在校证明,比以前方便多了。

  截至今年7月底,义乌市已分4批公布取消市内270项证明材料,在国内率先实现市域内无需证明的改革,彻底摒弃以往“多一份证明就多一份保险”的“避责思维”。

  义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小忠近日说,该市向烦扰群众的各类证明“开刀”,建设“无证明”信用城市,即该市所有政府机关、公共民生服务机构以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办事过程中,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供任何形式的证明材料,全面消除群众办事的各种堵点、痛点。

  据义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该市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交的证明材料有44.5万件。其中,涉及政府机关和公共民生服务机构244项、办件量26.9万件,金融系统26项、办件量17.6万件。

  陈小忠说,在改革前,从“思想品德证明”到“未就业证明”,很多证明不能真正起到证明作用,而是盖了红色印章,出现问题后就可以规避风险,大大增加了基层人员的工作量,也滋长了部门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取消证明的痛点在于部门不担当,难点在于信用体系不完善,堵点在于数据信息没有打通。

  义乌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谋划和部署此项改革,让群众和企业不再为开证明“跑断腿”。

  该市对证明材料进行了界定,即群众或市场主体未持有、由第三方权威机构开具、针对特定事项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不包括:身份证、学生证、营业执照等各类证照;申请补助审批表、施工审批表等审核材料;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如公证书等;当事人在诉讼中为了举证主动提供的证据材料和诉讼证据。

  在义乌,市内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已被要求一律取消,如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通过部门间会商核查或实地调查核实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能通过义乌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不过,对群众需要向义乌市外相关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暂时保留。

  义乌市根据“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分批对外公布取消的证明清单。该市最先“砍”掉的是很多“鸡肋”“奇葩”类证明材料,用签署个人承诺书的方式取消“个人承诺”类证明,数管中心开发证明材料核查功能后取消“部门核查”类证明,最后“啃”下的是金融系统所需的证明。

  “改革要有决心,也要有方式方法。”陈小忠说,为避免证明取消后群众办事不便利或者出现服务、监管跟不上的情况,每批取消证明材料清单公布前,相关单位都要完成风险评估和试单确认工作。该市金融系统在删减证明过程中,金融办、数管中心、银行保险机构等多次会商,讨论数据开放、数据安全等问题,推动数据共享平台向68家银行保险机构延伸,在第四批公布取消26项金融系统证明。

  目前,该市成立数管中心已归集全市288个信息项数据,总计3亿多条,实现了营业执照登记、人口基本信息、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等数据共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