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花了钱就不顾卫生?住民宿要履行更积极的责任

2018年09月13日08:27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民宿的经营者和游客之间的关系,介于旅游业盈利和人文美感之间,更接近于一种不用明文规定、人人默许遵守的“精神契约”。

  -----------------------------------------------

  近日,一名在日本开民宿的中国人发文称,3名中国女游客通过短租平台入住他家民宿,离开时将大量垃圾扔在房间。他在微博上发的图片显示:房子的卫生间和地板上是成堆的纸巾,椅子出现在马桶盖上,桌上堆放着易拉罐和废弃的纸盒。

  面对指责,当事游客起初怒怼民宿经营者:“我们是花钱来住的,不是花钱给你打扫的。”“这里不是我家,我不需要给你收拾。”后来,游客又在微博上道歉,但声称实际情况与民宿经营者所发照片不符,她们是没找到垃圾桶,“直接把垃圾扔到了袋子里”。

  双方就退房后垃圾遗留程度问题各执一词。不少网友指责当事游客:即使入住的是中国人开的民宿,出国旅行代表的也是中国人的形象,保持卫生清洁是基本素质要求;而也有网友觉得,民宿老板收了钱即有义务收拾“残局”。

  结合个人旅行入住民宿的体验和观察,我认为该事件除了再次引发游客旅行素质的讨论,还暴露出部分国内游客对民宿文化的认识欠缺问题。

  首先,对于年轻游客而言,他们不该以最消极“底线”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这次“日本民宿扔垃圾”事件中,3名当事游客的身份是在校女大学生,她们对异域文化了解渠道较多,理应具有更高的出游素质,知晓境外旅行要尊重当地的社会习俗和文化。何况在该事件中,民宿经营者已在预约平台上的注意事项里标注了“日本实行严格垃圾分类政策,请按照指示进行垃圾分类,保持室内清洁”。

  其次,在事件发生后,一些网友认同那句“这不是我家,我不需要给你收拾”。这种观点暴露了很多人对民宿文化认知不足,潜意识感觉民宿和传统酒店无差别。

  在国外兴起的民宿,有别于酒店的“批量生产”服务,和经营者个人的喜好和服务紧密绑定。而无数游客热爱民宿的理由,是因为民宿堪称是当地市民文化的浓缩,相较于整齐标配的酒店,民宿的运营满含居家的温情味。

  民宿的经营者和游客之间的关系,介于旅游业盈利和人文美感之间,更接近于一种不用明文规定、人人默许遵守的“精神契约”。

  在民宿比较普及的国家和地区,大多数游客入住民宿时,经营者通常只会在作息问题上稍作说明,例如以不影响他人休息为底线。至于维护室内清洁卫生,基本是不会作特别说明的问题。而住客退房离开民宿前,都会自觉把房间里的垃圾收拾、分类好,甚至自己拿出去扔掉。

  随着“个性定制”化的旅游业迅猛发展,民宿文化的独特优势和迷人之处越发凸显。民宿经营者和住客之间的情感和尊重是相互作用的。之前我朋友入住北京胡同里的四合院民宿,她一踏进院门就能感受到主人细腻的心思,房间和公共活动室,里里外外打扫得一尘不染。她看到住客们也会被民宿主人感染,不仅不乱扔杂物,即使在公共浴室,女生洗完澡都会自觉捡走地上掉落的发丝。

  相互理解,相互爱护,这样基于无需多言的“精神契约”的民宿文化,不正是旅游行业理想的发展趋势?用纸面条文规定和惩罚机制束缚游客行为,早已是陈旧的“消极底线”时代。年轻一代游客应该体现与学历、视野相符的高素质,把“积极责任”纳入自己出境旅行的言行中。

  安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