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校园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

李剑平
2018年09月17日08:23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前不久,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以下简称“民族中学”)校园内热闹非凡,各社团成员的精彩演出,吸引了学校师生。”校园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有人感慨道。

  把浙江大学社团活动模式和经验带到台江县民族中学的是支教教师陈瑞雪。她是浙江大学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2017年保送攻读妇产科学生殖医学方向研究生。去年,她加入浙江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到台江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

  到台江后,民族中学老师听说陈瑞雪曾经是浙江大学一个学生街舞社团负责人,就请求校方让她在支教工作之余担任民族中学舞蹈社指导老师,指导每周四下午的学生社团课和编排学校艺术节文艺汇演的舞蹈。

  陈瑞雪很快进入角色,并充分施展才华。第二学期,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了解到陈瑞雪曾担任浙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就请她到该校社团部任教,专门负责民族中学的社团工作。

  经过一系列调研后,她发现这所以招收苗族学生为主的中学里,大部分学生社团都处于起步阶段,社团负责人不知道如何管理、组织活动,学生们不知道怎么参加校园社团,社团活动能为他们带来什么,一些老师也不怎么支持学生参与社团活动。

  陈瑞雪向学校报告,组建台江县民族中学第一届学生社团联合会,举办一场学生社团专属活动,让全校师生对学生社团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

  通告发布后,几乎没有学生响应。陈瑞雪就逐个班级解释、动员,报名的学生才慢慢多起来,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组织面试。经过筛选,29名学生组成了台江县民族中学第一届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大家庭”。

  接下来,她就利用在浙大社团联合会的工作经验给大家培训。支教团的另一名成员郭晓梦则给民族中学学生培训海报设计、摄影摄像、视频制作等。浙大社联办公室以及注册与信息中心的两位老师,专程从杭州赶到台江,给民族中学学生做“社团成立答辩、社团纳新、社团评奖评优”工作的指导。

  “陈瑞雪老师来后,在我们学校掀起了一股社团活动热潮。” 民族中学的一位老师说,陈老师把大学校园的一些活动带到高中校园,让平淡的中学校园生活充满了生机,带来满满的正能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