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不辜负帮助过自己的人”

汪梦婷 胡林 雷宇
2018年09月17日08:26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李襄,接到了母校传来的好消息:她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

  4年来,这名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的女大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研制出一款中药香囊自主创业,攒钱为母亲治病,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

  2014年9月,李襄从云南考到湖北中医药大学。当时,母亲身患尿毒症多年,靠透析维持生命,家人希望她以后从医,将来治好母亲的病。高考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药学专业。

  靠好心人的帮助和国家助学贷款,李襄顺利入学。当时在她家中,妹妹正在上学,母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每个月仅医药费就要几千元,一家人靠父亲务农勉强支撑。

  大一上学期,班主任周士权得知,李襄妈妈病情加重,急需一笔治疗费用,而当时,她家中已无积蓄。这名刚考上大学的彝族女孩,哭着找老师,想要退学。

  “她成绩很好,因为家庭原因辍学,实在可惜。”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条件后,药学院的老师给李襄开出了“一剂良方”:研制中药香囊。武汉夏天蚊虫多,中药香囊不仅养生,还能驱蚊,有卖点。

  李襄老家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当地有佩戴香囊的传统。老师们建议,可以尝试研制独具少数民族特色的中药养生香囊。香囊制作流程不复杂,还可以兼顾学业,对李襄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研发初期,在学校老师的帮助和协调下,药学院给李襄提供了一间实验室和一个仓库。为了早日研制出中药香囊,上课以外的时间,李襄基本都在实验室待着。

  李襄向多位老师求教,不断改进配方。甄别选取药材,配制香囊药方,设计包装,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李襄的中药香囊上市了。

  李襄自制中药香囊筹钱救母的故事在校园里传开,爱心不断发酵。药学院大四学生顾逸飞等3人共同为李襄提供了1万元“启动资金”,并帮她开设了淘宝店。部分同学在南北食堂门口,帮她摆摊义卖。

  小小的香囊,承载着李襄对母亲的爱,也引发了当地社会各界对她的关注。短短几天,李襄就卖出2000多个香囊,攒下几千元救命钱。面对镜头,这个坚强的女孩数次哽咽,“谢谢各位好心人,我马上把钱给妈妈汇过去!”

  李襄说,最开始只想攒钱给妈妈治病,鉴于市场良好的反响,同学们鼓励她创业,就和别人一起注册成立了武汉穆清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由于资金匮乏、技术不成熟、品牌知名度不高,上市初期,中药香囊的市场拓展一度遇到了瓶颈,销售范围局限于学校。

  经过调查分析后,她在线上创立品牌公众号,加大对淘宝店和微商的推广。同时与黄家湖大学城各高校大型社团合作,在线下设销售点讲解员,阐释产品背后的中医养生原理,提高产品的辨识度。另一方面,公司围绕养生保健,加大新产品研发。

  “本是无忧无虑、绽放青春的年龄,生活的压力却让她早早学会了担当”。学校团委书记胡新颜一直牵挂着这个“最美彝阿妹”,团委一路帮扶,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湖北省“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这款香囊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2017年,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最艰难的时候,想到母亲的病,想到有那么多人无私地帮助着自己,就没有放弃的理由。”一路走来,这名善良的彝族女孩更加懂得感恩。2016年开始,她每月为20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兼职岗位,发放工资,“没有同学和老师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

  尽管平日里兼顾创业和学业很忙,但李襄每个月都会抽出时间,和同伴一起到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教那些有智力障碍的儿童制作中药香囊,陪孩子们开展智力培训。

  毕业前的日子,李襄一度很纠结。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母亲由于透析8年,心脏二尖瓣重度关闭,医生建议先做心脏二尖瓣换瓣膜手术,再进行肾移植。6月份在昆明做了心脏手术后,现在正处于修养阶段,等待下一次的肾移植手术。

  李襄想过考研,或者把母亲接到武汉来治疗,但妹妹明年就要高考,家中负担很重,她选择先工作,成为家中的顶梁柱。

  今年6月,李襄回到老家,入职一家药业公司,从事药品销售工作,“我要回家,去照顾妈妈”。

  对于创立3年多,年销售额达200万元的公司,李襄将大部分的经营权交给了合伙人,自己只负责少部分线上的公司事务。

  她在心里许下心愿,“在大公司努力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多挣钱给妈妈做换肾手术。好好生活,不辜负帮助过自己的人”。

  汪梦婷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