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撤离,赶在台风到来前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018年09月17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栏港附近的荷包岛上还有75名人员滞留,请求海事处协助撤离。”15日19时,广东海事局珠海港口海事处政委孙晓光跑了一天的抗台风检查和部署,刚回到海事处,屁股还没坐定,就接到珠海高栏港区管委会来电。

  所有货船、渔船、快艇以及公务船,都在当天中午前全部撤离完毕。“最近的应急值守拖轮,锚泊在崖门大桥下游附近,距荷包岛约30海里,要航行3个半小时才能到。那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海风带起了0.5到1米的涌浪,派船出海非常危险。”孙晓光心急如焚。

  75人滞留岛上,台风一来,不堪一击。容不得半点耽搁,孙晓光赶紧想办法,辖区确实无船可用了,只得扩大调度范围。忽然,他想起了已经开到江门新会一家船厂避风的“海巡09172”,马上拿起电话,通知该船起锚返回。

  “调用‘海巡09172’,是因为它吃水浅、航速快。”为确保万无一失,除了在船值守的2名海事人员和2名船员,孙晓光又安排了另外一艘海巡船的船长登轮参与救助,以帮助夜间瞭望、确保航行安全。

  19时05分,“海巡09172”出发,直奔荷包岛。航行期间,荷包村村委会干部赵国荣一连打来5个电话:“海巡船到哪里了?还来不来?不会不来吧?”孙晓光不停安抚他们:“海巡船正以最大航速前来救援,一定会接大家回到岸上。”同时,他也不停向珠海海事局、高栏港区管委会、南水镇等有关部门通报情况。

  一个半小时后,“海巡09172”顶着黑暗和风浪成功靠泊码头。20时40分许,“海巡09172”接上了在码头翘首以盼的第一批45名人员。当时,海上已经起风,有了涌浪,航行不能太快。而且,进出荷包岛的航道两边布满了蚝排、蚝桩,船只只能在深夜降下速度摸索着进出。船上,除了驾驶台有两名驾驶员瞭望,还专门有一名海事人员站在船头,一边用肉眼观察,一边指挥驾驶员航行。

  第一批受困者安全上岸后,看着风浪渐强,孙晓光放心不下,又和3名同事一起跳上海巡船,前往荷包岛接第二批乘客。至22时40分,所有滞留人员终于全部安全上岸。这时,风力明显加大,涌浪也越来越强。孙晓光让“海巡09172”赶紧离开码头,等它回到停泊区,已是16日零时30分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7日 14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