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农业农村部: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

本报记者  高云才
2018年09月1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8月以来,我国多地先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该病疫情。猪肉还能放心吃吗?疫点如何防控?生猪产业会不会受到影响?近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各地迅速果断处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问:目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怎么样?

  答:8月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等省份先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根据《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发布Ⅱ级预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截至9月5日,发生的疫情均已得到有效处置。但从目前情况看,非洲猪瘟病毒的污染面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后续疫情形势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不排除继续出现新发疫情的可能。另外,该病在我周边国家长期流行、不断扩散蔓延,再次传入风险依然很大。

  问:农业农村部如何部署和防控非洲猪瘟疫情?

  答:一是迅速果断处置疫情,二是深入开展疫情追溯,三是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四是全面安排监测排查,五是强化科普宣传,六是强化部门协作。

  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均不感染该病毒

  问:非洲猪瘟主要感染哪些动物,会感染人吗?

  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问:面对非洲猪瘟,社会公众应该怎么做,是否还可以放心吃猪肉?

  答:对于“猪肉还能不能吃”“吃猪肉会不会得非洲猪瘟”等疑问,必须强调,非洲猪瘟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请公众科学认识,不要轻信谣言,理性消费猪肉及其产品。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非洲猪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因此,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

  非洲猪瘟可防可控,并不可怕

  问:非洲猪瘟对养殖产业的危害有多大?

  答:应该讲,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被称为生猪养殖产业“头号杀手”。由于疫情均已得到有效处置,目前非洲猪瘟对生猪产业的影响有限。如果该病在国内扩散蔓延,将对我国的生猪养殖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也将严重威胁全产业链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问:非洲猪瘟在全球的发生情况是怎么样的?

  答:2018年以来,全球非洲猪瘟疫情复杂严峻。截至9月5日,除我国外还有12个国家报告发生3358起疫情。非洲猪瘟首次于1921年发现于肯尼亚,它的临床症状与传统的猪瘟高度相似,因首次发现于非洲而被命名为“非洲猪瘟”。

  问:网上流传的视频图片显示,非洲猪瘟疫情处置采取的是深埋法,这种处理方式是否有效?

  答:深埋法是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按照有关规定,深埋法对处理程序有明确技术要求,特别是对生石灰撒放、表面覆土的厚度有明确要求。同时,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敏感,70摄氏度30分钟即可灭活。深埋病死猪有一个生物发酵发热过程,特别是生石灰遇水也会产生大量热量,多重措施能够保证杀死非洲猪瘟病毒。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7日 10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