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大熊猫 萌动全世界

本报记者  刘发为
2018年09月1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一个游乐场,儿童和舞蹈团的熊猫卡通形象互动。

  卖萌的熊猫宝宝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

  和善可亲、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一直广受大家的喜爱。最近,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的活动现场,一只只栩栩如生的大熊猫玩偶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大家纷纷排队,拿到玩偶的那一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也有很多观众纷纷与穿着大熊猫衣服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期待留下与大熊猫的影像记录。

  “熊猫中国·四川之夜”是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因大熊猫聚在一起。大熊猫魅力无穷,早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连接起越来越大的朋友圈。它已超越传统意义上的生物物种,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间人们经济和文化往来的纽带。

      

  ⒈文化内涵丰富

  一直以来,大熊猫的美好形象家喻户晓,憨态可掬,无人不喜,无人不爱。这种独有的形象背后,也承载着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

  中华民族“和”与“善”的文化,在大熊猫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大熊猫文化研究学者孙前说:“大熊猫文化的核心内涵,是物竞天择、和谐共荣、友善包容。”同样对大熊猫文化有研究的学者谭楷认为:“大熊猫蕴含独有的科学、美学、文化、生态价值,其中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一个‘善’字,大熊猫文化是一种真善美的综合体。我们借助大熊猫传递的‘和善坚韧’,是中华民族优良文化的一部分。”北京大学教授李玮认为:“亲和友善的大熊猫,已经成为最具辨识度的中国文化符号。”

  大熊猫的独特形象和文化体现,在外国人心中也扎下了根。泰中友好协会会长、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说,“大熊猫形象深入人心,代表了温柔、友情和礼貌”。

  不仅如此,大熊猫身上还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为什么世界上,只有中国才有大熊猫?”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刚表示,“每一种生物都有它所寻求的最适合环境,而只有中国,只有四川,优良的自然生态成全了大熊猫生存的天堂。”保护大熊猫的生存空间,其实也是在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从这一点上来说,大熊猫能激发人类的生态环保意识,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大熊猫的一黑一白,犹如中国一阴一阳平衡的自然生态观。著名作家阿莱说:“这也时刻提醒我们,要让自然、气候、人文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让大熊猫在这个良好的生态系统中,更好地繁衍。总而言之,我们要珍爱自然。”

  作为“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的策展人,陈小波特别在展览中突出了四川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大熊猫的安危,折射着人类认识自然,一步步探索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努力”。近年来,关于大熊猫文化的思考从未停止,其内涵和外延正在不断丰富。

  ⒉拓展全球朋友圈

  在本次活动周期间,14名“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的亮相受到广泛关注。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对现有的14名“大使”的选择十分讲究,他们不仅是忠实的大熊猫爱好者,与大熊猫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还是对外交流、文学、艺术、摄影、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标志性人物,希望通过这些“大使”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让熊猫文化为更多人熟知、热爱。

  “大使”的任命,既是一种仪式,也是一种开始。依托大熊猫,他们将把璀璨的中华文化、巴蜀文化带向更广阔的天地。一个辐射全球的“朋友圈”正在形成。

  “大熊猫作为中国的外交形象,加深了中国和泰国之间的情谊。”功·塔帕朗西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致辞中说,为大熊猫“林冰”取名时,约三分之一的泰国人都参与其中。大熊猫是联结文化、经济、教育、体育交流合作的纽带,“泰国的一些旅行社甚至专门推出了‘熊猫套餐’。”

  今年6月,中国与巴拿马正式建交一周年之际,在巴拿马播出的《卡罗!来自巴拿马的熊猫粉》体验式纪录片,引起热烈反响。片中的“熊猫粉”卡罗,从幼年听父亲讲大熊猫故事起,就迷上大熊猫,曾凭借想象制作了一本大熊猫手册。今年5月,他终于到四川见到了大熊猫,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给卡罗讲故事的那位父亲,正是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此次,施可方也是14位“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之一,他表示,将把大熊猫的故事讲给拉美地区更多人听。

  同样是推广大使的著名作家阿来,也在用行动践行作为“大使”的承诺,通过文学推广大熊猫文化,让更多的人关注自然、关注生态。

  不仅如此,大熊猫在线上的影响力也日渐彰显,知乎推出的《想“云养”熊猫,怎么能不知道这些》专题,上线不到一天累计超过500万的阅读量。大熊猫文化在线上、线下同频共鸣。

  在科幻领域拥有众多年轻粉丝的果壳网联合创始人姬少亭、摄影家周孟棋、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各路“大使”都在各自细分领域,将大熊猫文化精准地传播到各个圈层的受众。

  “熊猫中国·四川之夜”活动中,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也发出了盛情的邀约:“我们将在未来5年面向全球招募100名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让世界更加了解大熊猫文化、更加关注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⒊最萌动漫形象

  大熊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几何?有调查显示,俄罗斯、美国等外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排在第一位的是“大熊猫”。

  李玮曾对西方许多国家的民众进行了广泛调查后发现,“亲和友善的大熊猫,已经成为最具辨识度的中国文化符号”。“文化符号是一张国家名片,蕴藏着民族的喜好、习性、精神、价值观,蕴含着历史的记忆。”李玮认为,借助大熊猫,完全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大熊猫已经超越传统意义上的生物物种,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经济文化往来的纽带。“大熊猫的形象很温柔、很友好,这也是中国的形象。巴拿马人民看到大熊猫会感到温暖,让他们更想了解中国。”在施可方看来,大熊猫作为一个媒介,会吸引更多巴拿马人来中国,到四川。“人们来四川看大熊猫,自然会了解这里的文化,发现这里的商机,经济、文化交流就会加强。”

  大熊猫是最有潜力成为代表中国的最萌的动漫形象。在大熊猫文化国际传播分享会上,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表示:“文化产品市场的全球化,要求我们探索最大公约数,谋求世界接受度。而开放的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互相鼓励别人拿去自己的文化要素。文化的交流是一个互相融合的过程。”他建议,四川可以以大熊猫为主题,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卡通形象,让人们一提起大熊猫,就能想起的那种第一形象。

  “大熊猫能让人们敞开心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今后将不断地传播大熊猫文化。他相信,人们因大熊猫而连接,也能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说:“我要向孩子们讲好大熊猫故事,通过大熊猫让下一代来认识珍惜自然物种,来保护我们的环境。”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大熊猫,也会有更多的人通过大熊猫了解更为立体、全面的中国。

  本版图片均来自百度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