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农民丰收 电商平台应充分发挥优势

2018年09月20日07: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农民丰收 电商平台应充分发挥优势

  电商平台不仅要成为商品的集散地,更应当成为生产信息、销售信息的集散地,既能输出产品,也能够输出信息,将生产者与消费者紧密联系起来。

  ----------------------------------

  9月23日是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各地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说到农民丰收,不能不说到近年来时常出现的农产品滞销现象。

  相关机构统计,8月6日至8月12日,大蒜、桃子、西瓜、香芋、葡萄等多种农产品均存在滞销现象,涉及河北、贵州、安徽、海南、陕西等多个地区。农产品滞销的具体原因较复杂,不同地方也有不同地方的情况,但农产品种植和市场需求信息不对称,以及销售渠道单一,是不少地方农产品滞销的共同原因。

  中国幅员辽阔,气候差异较大,尽管当前不少农产品已经是大棚生产,但地方特色农产品还是比较多,这给各地带来了不少种植商机。与此同时,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也让农产品种植与市场信息对接容易出现断裂,大大增加了滞销的几率。

  今年6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聚焦“互联网+农业”对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拓宽农民新型就业和增收渠道的作用。在这方面,大型电商平台对推进农业、农产品与市场的专业化对接,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京东集团近日宣布,将原有的农产品滞销帮助中心升级为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配合地方政府在信息端、生产端、物流端、销售端等对农户进行指导帮扶,协助贫困地区和特色优势产区打造地方农产品品牌,解决农产品上行难、产销信息不对称以及物流运输困难等问题。农产品在电商平台销售,已经很普遍,但是电商平台设立专门的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这还算是第一例。

  这种模式不只是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平台,更重要的是,它将触角前移,从种植、生产环节就开始加强信息对接,避免盲目种植导致丰歉失调,预防滞销风险更为彻底。

  当然,从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到实现产销对接,只是电商平台参与精准扶贫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缩影。中国已成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占全球交易额的40%以上,电商平台所能发挥的作用,仍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电子商务企业发挥平台优势,有利于解决各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电商平台不仅要成为商品的集散地,更应当成为生产信息、销售信息的集散地,既能输出产品,也能够输出信息,将生产者与消费者紧密联系起来。特别是在与市场的对接上,电商平台能够将分布在不同地区的农产品乃至所有商品,都导入统一的市场,增加供需双方的可选择性,为不少地方的商品找到新的市场出口。

  在脱贫攻坚冲刺阶段,政府与社会力量加强联动协作,以多元方式推进精准扶贫,是顺利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重要保障。在这方面,电商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资源优势,积极响应“互联网+农业”号召,为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万章)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