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调动慈善资源 聚焦深度贫困

民政部副部长 詹成付
2018年09月21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动慈善资源 聚焦深度贫困

詹成付

慈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统计,2017年,我国全社会慈善捐赠总额达1499亿元。截至去年底,经民政部门认定登记的慈善组织3165个。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超过7643万人。2016年《慈善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慈善事业已经全面进入法制化轨道。

当前,慈善事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未来三年,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关头,各类慈善力量应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把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首要任务。

一是凝心聚力,创新推动新时期慈善扶贫工作。要充分发挥贴近社会需求、针对性强、方法多元化、创新能力强等优势,引导吸纳社会资源,优先用于扶贫济困,不断创新扶贫模式,拓宽扶贫渠道,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聚焦精准,促进慈善资源与贫困地区的精准对接。要引导各类慈善力量在精准上下功夫,坚持区域精准,要重点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坚持对象精准,以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能否直接受益和脱贫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坚持服务精准,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资金、技术、设备和专业人才等社会资源与扶贫需求的精准对接。

三是加强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要充分发挥中国慈展会、中华慈善博物馆、各类媒体等平台的积极作用,为新时期脱贫攻坚提供借鉴。要重点表彰在脱贫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加大对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讲好慈善力量参与减贫脱贫的“中国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1日 09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