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忠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梁昭贤
2018年09月2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企业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指明方向。我们要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企业,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企业,做解决民生问题的生力军企业。

  毋庸置疑,企业首要任务是创新和生产,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但企业是社会的一员,同样肩负着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我们除了经营好企业,还肩负着服务社会、造福社会的使命。

  企业社会责任包含经济层次、法律层次、伦理层次和慈善层次。目前社会上存在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误区,认为企业参与公益慈善履行社会责任就是捐款捐物,这种认识是片面的。

  企业的慈善捐助有三个特征,一是公益性,二是公信力,三是持续性和掌控力。如果一项慈善事业,只知道源源不断地投入,不知道投入之后能收到多大成效,能不能实现当初的愿望,或者在慈善项目遇到困难时,作为企业不能掌控或解决,这是难以为继的。企业参与社会公益要有重点,这个重点最好是与企业自身行业相关的领域,也利于企业力量的充分发挥。

  孩子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注意到一些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就餐条件和营养状况不佳,一部分孩子自带午餐没处加热,大冬天都在喝凉水啃冷馒头;还有一部分寄宿的孩子,由于学校食堂硬件设施太落后,他们的早中晚三餐都存在困难。针对这一问题,我们一直在思考:一是怎么能让孩子们吃上热饭热菜;二是孩子们怎么才能吃得卫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近日格兰仕发起了“叮未来”精准扶贫计划,“叮”,是微波炉工作结束后的标志性声音。“叮——”的一声,微波炉一分钟加热一杯牛奶,两分钟热一碗米饭……格兰仕直面贫困地区中小学食堂设备不齐全等问题,通过捐助实物,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的的厨房设备和用餐环境,力求让更多的孩子吃上热腾腾且健康营养的饭菜。同时也希望这“叮——”的一声能够每天陪伴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传递一个民族品牌对下一代的爱心。

  目前来看,格兰仕或许不能一步到位解决贫困地区中小学的“小饭桌”和“营养午餐”问题,因为这超出了一个企业的掌控力;但是作为一个行业龙头企业,解决贫困地区中小学自带午餐加热困难,解决贫困地区中小学食堂设备落后问题,这是格兰仕擅长的领域。格兰仕发起“叮未来”计划,提出让孩子们不在大冬天吃冷饭、啃冷馒头,也是希望和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把这件事持续做好做细做实。

  一个地方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得如何,公益慈善事业发达与否,直接反映了当地的文明及社会进步程度。但是公益慈善事业向来都不是单个人、单个企业的事,俗话说“独木难成林”,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力量终究有限,公益慈善需要每一个企业和社会公民的参与,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叮未来”精准扶贫计划中,如果这家企业承担起“小饭桌”的责任,那家企业承担起“营养午餐”的责任,再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愿意将这些资源整合起来,那我们的公益慈善事业将事半而功倍。格兰仕今后仍愿意为这样的慈善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新时代要有新责任、新担当。对民族企业、大国品牌而言,走多远路,就需要担当多大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们欣喜地看到,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不断深化,不少企业已经将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规划当中,企业与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一同成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相信,企业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自身发展之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更持续健康的未来。

  (作者为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5日 16 版)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